央广网宁波1114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续大治 孙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期间,宁波市海曙区78个部门和镇(乡)街道的一把手均收到了全区首份“三服务”月度考评表,表上37盏红灯督促着相关负责人进一步压实责任。今年以来,海曙坚持把“三服务”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载体,聚焦省委、市委提出的问题清单、落实清单和责任清单,直奔问题去、冲着问题改。主题教育活动开始两个月来,各部门解决服务企业发展、民生实事、基层治理问题387个,月均解决量比前8个月平均高约47%

  “量化管理,敢于亮灯,不仅是进一步深化和巩固‘三服务’的有效举措,更是对标对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扎实之举。”海曙区“三服务”活动协调督查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年初,海曙区即召开“三服务”活动推进会,将“三服务”活动与“最多跑一次”改革,同“六争攻坚”行动、“三大主题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明确具体重点任务20项,专班化运行、集中化办公,不断完善问题收集、交办承办、督办落实、结果反馈、回访评价的问题处置流程。

  同时,海曙区注重走访服务全动员、全覆盖、全方位,区委书记带头服务,各级领导干部走村入企、深入基层,成为企业、群众和基层交口称赞的诉求收集“信息员”、 帮困解难“协调员”、惠企政策“宣传员”。

  海曙区卫生健康局以“高山巡回医疗队”为切入点,设立18个高山巡回卫生健康服务点,至今已累计服务近8000人次。由此拓展开来,海曙相关镇(乡)又建立了高山首席代办员制度,组建“山区便民服务队”,实现群众“不下山”就能办理社保登记、计生、民政救助、信访等事项,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高山代办”已累计完成民生事项500余件;宁波华晟轻工集团筹备主板上市,集士港镇工作人员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对接区金融服务中心上门为企业辅导上市相关事务、代办相关手续;前阵子,梓安液压有限公司刚刚购置了一批设备用于扩大再生产,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益于当地政府为企业构建信用云监管体系、授信全覆盖制度以及推出的提供贷款“组合拳”套餐,只要具备相关条件,企业即使“零抵押零担保”也能获得一定额度的贷款,“多亏了政府运用大数据授信,帮我们和银行、保险公司牵线搭桥,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为巩固“三服务”活动成效,深化推进“三服务”,海曙新推“亮灯管理”法,每月对各部门、镇(乡)街道的“三服务”组织和实施情况、问题解决情况、创新特色做法、信息报送与录用等四大类给予“亮灯竞赛”评比并公布,进一步督促服务沉下去、问题带上来、解决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