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期间进行了项目签约(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宁波1112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杨磊)12日上午,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开幕,活动现场,19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470亿元。

  签约项目主要涉及总部经济、产城融合、基础设施建设、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平台等领域,呈现出投资规模大、示范带动能力强等特点,19个签约项目中,总投资超过亿元(含)的项目12个、10亿元(含)以上的项目6个。其中,总投资最大的海尔创智港项目,预计总投资逾百亿级,拟打造集智慧生活示范区为一体的创智港科技产城,设立海尔区域总部,并先行导入全国首家及全球规模最大的工业互联网COSMOPlat卡奥斯浙江总部、全球共享创业加速生态平台海创汇浙江总部,引领全国的物联科技智慧场景生态圈海纳云区域总部等。

  鄞州历来名人名贤辈出,这些鄞籍人士遍布海内外,在广大鄞籍乡贤和“帮鄞州”人士共同努力下,产业结构持续升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双创带动的发展态势愈良好。在“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中,鄞州区排名第四。

  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旨在进一步密切天南海北鄞州人的乡情乡谊,凝聚最广大鄞籍乡贤及“帮鄞州”人士的力量,共同助力鄞州高质量发展。大会期间,除了一批重大项目集体签约,还举行了鄞州发展顾问聘请仪式,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高铭暄,中国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植物病理学家陈剑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杉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等11名来自各领域的专家人才受聘顾问团,今后他们将尽力做好鄞州发展的服务员和参谋员。此外,建筑面积约为8万平方米的“鄞州人之家”项目也正式启动建设。

  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在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上,号召海内外宁波人,坚持“四知四行”,坚持“知行合一”,一起奔跑、一起追梦。作为宁波曾经的明州首县、现在的都市核心,未来鄞州将以怎样的姿态屹立东海之滨?宁波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褚银良提出八字鄞州解法:革故鼎新,奋进攀高。

  “今年,我们有个‘小目标’,那就是提前两年进入GDP2000亿元俱乐部;未来三年,我们有个‘大目标’,那就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强区,打造政治生态好、经济生态好、社会生态好、自然生态好的全国示范区,奋力挺进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前三;未来十年,我们有个‘大愿景’,那就是实现高质量发展领跑领先。” 褚银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