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112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杨磊)1111日至12日,一场以“千里奔涌鄞未来”为主题的“天南海北鄞州人”大会在在宁波鄞州举行。来自五湖四海鄞籍乡贤和“帮鄞州人士”集聚鄞州,共叙乡情,共谋发展。1112日下午,“天南海北鄞州人”子活动——“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系统引智会在鄞州开元名都大酒店拉开帷幕,天南海北的鄞籍“智库”汇聚一堂,与鄞州区内重点和重大科创平台、双创平台负责人代表一起展开深入交流,为鄞州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系统献智献策。

  鄞州: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鲜活样本

  鄞州,是一个历史悠久并富有东方神韵的江南名邑,素有崇教、重商的优良传统,夙称“院士之乡”“商贾之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鄞州人敢于做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从乡镇企业改制实现从“农业大县”到“工业强区”的跨越,到撤县设区实现从“有县无城”到“都市核心”的跨越,再到行政区划改革后积极谋划新经济、新业态,鄞州一路高歌猛进、一路赶超跨越、创造了一个个发展奇迹。2018,鄞州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20亿元,稳居全市第一。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四位。鄞州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鄞州是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第一位、中国知识产权领域最具影响力县域第一位、是浙江省唯一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并获国办督查激励的行政区域,也是全省首批省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连续三年居全市第一。尤其是创新驱动支撑不断加强,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90家,数量位居全市第一。85.1%的规上企业建有研发机构,全区申请专利数、授权专利数连续8年全市第一,开天工程参与完成的复合地基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然而百尺竿头需更进一步,目前鄞州已步入“后行政规划调整”的加速融合阶段,并掀开“二次创业”再出发、“两高四好”勇攀高的新篇章,鄞州经济发展由单边突进式转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由依靠要素投入的中低端竞争转向依靠技术创新的高端竞争。创新生态构建已成为鄞州重塑综合竞争新优势,破除资源要素制约、争向存量空间要增量价值的关键举措。鄞州区要突破新旧动能转换的瓶颈,做好“创新驱动”文章,就必须在构建“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系统上下功夫。

  2017年获评全国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以来,宁波市鄞州区委、区政府将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作为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不断健全“双创”工作机制,大力培育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深化双创平台建设,持续优化双创人才活力,全面构筑金融支撑体系,不断发力推进政策加码,全力提升基层创业服务水平,双创发展水平不断向更高层级迈进,“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系统构建稳步推进。

  鄞籍“智库”为“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系统“现场问诊”

  “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系统引智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研究院徐志磊,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严海军先生,浙江省发改委处长黄建华先生,杭州万腾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富裕先生四位“天南海北鄞州人大会”嘉宾会同国内外经济发展领域知名专家和学者代表、对“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系统课题报告进行了“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出发为鄞州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系统建言献策,集思广益,来自区内重点骨干企业、科技型企业负责人以及重大科创平台、双创平台负责人代表也纷纷提供了意见建议。

  鄞州区科技局局长虞文平表示:下一步鄞州区将以今天的引智会为契机,着力优化鄞州“一廊多极”创新空间布局,推动创新生态系统“六链”协同发展,积极构建各类企业协同配套的创新主体链,拓展科技紧密融合产业的创新平台链,培育科创导向引领未来的创新人才链,增强科技金融多元供给的创新金融链,提升科技转化共享共赢的创新生态链,完善活力开放宜居宜业的创新服务链,全力推动鄞州创新主体从单一构成走向多元格局,创新要素从内部循环走向开放协同,创新动力从外源引进走向内生原创,创新政策从特定优惠走向基础普惠,创新机制从政府为主走向市场发力,力争到2022年,鄞州区有效嵌入国际和区域创新网络,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提升,创新要素集聚、创新主体活跃、创新能力卓越、创新氛围浓厚、创新体系完善、创新环境优良的“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圈基本形成,主要创新发展指标位居全国同类城区前列,成为宁波市创新资源要素集聚、创业活力迸发的先行区,全省乃至全国的创新强区,并跻身全国科技发展水平一流强区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