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冠军”旷世智源的展厅,蜡烛工艺品栩栩如生(央广网发 海曙区全媒体中心供图)

  央广网宁波11 11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续大治 孙勇)前不久,一份来自中国日用化工协会的证明书送到了位于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的宁波旷世智源工艺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的手里:全国蜡烛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该企业蜡烛产品的出口额位列国内全行业第二。我们正在申报第三批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这份证明让我们的信心更足了。该负责人说。

  在培育冠军的道路上,海曙区步履铿锵。此前,该区已有3家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0家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14家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还有不少企业投出简历,开展各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的申报工作。其中,旷世智源等工业消费品制造企业尤为引人注目,主营产品集中在文具、玩具、食品、纺织服装等领域,展现了传统产业的市场爆发力

  和机械设备相比,工业消费品的附加值整体偏低,培育冠军的障碍更多。海曙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海曙下定决心,强服务、搭平台,厚植隐形冠军成长的沃土。

  去年以来,海曙引进了四个高能级产业技术研究平台,如今已经全部启动实质性建设并产生效益。如何将四大平台和隐形冠军的培育联结起来,是海曙需要解决的又一个难题。

  不少企业主动寻求帮助,帅特龙、培源、雅戈尔等海曙企业在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的帮助下完成了全新的智能制造顶层设计和规划。海曙区的相关部门也多次召开对接会,支持企业出门问计,鼓励研究平台下山献策

  引进两家省级智能工程服务公司、5家市级工程服务公司、9家区级工程服务公司之后,海曙已经做到企业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全覆盖223家规上企业因此受益。接下来,还会有10家以上工程服务公司参与进来,建设1个智能制造示范点,组织完成10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的入库培育。

  沃土之上,隐形冠军新芽茁长。如今,广博集团的笔类文具市场份额居全球第三、全国第一,全国32%的蔺草凉席由黄古林生产销售,旷世智源的工艺蜡烛、腾隆户外的手提式电灯、环球娃娃的儿童安全座椅,都在细分行业做到了数一数二,正向着冠军领奖台全力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