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1月11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李佳赟) 从浙江到新疆,从江南疏雨到天山戈壁,相隔千里,却因一道“彩虹桥”而“天涯若比邻”。经过170余个小时、4000多公里的跋涉,11月10日,第十所华茂“彩虹之家”在新疆库车县乌尊色根苏盖特小学揭牌落成。此次揭牌,可以说是古老的“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温暖“邂逅”。
  一个月前,一辆满载着课桌椅、音美教学设备、体育活动器材等价值近30万元物资的爱心运输车从宁波华茂集团总部缓缓驶出,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出发,一路向西,跨越平原、高山、荒漠,最终抵达古丝绸之路的核心地带。 
  在红色戈壁滩上,始建于1936年的库车县乌尊镇色根苏盖特小学迎风而立。由于条件有限,目前该校绝大部分课桌椅、体育活动器材早已年久失修、残缺不全,音乐教室、美术教室空空如也,长期处于空置状态。
  经过实地探访后,今年9月,“华茂·彩虹计划”在腾讯99公益日活动中发起了“筑梦新疆彩虹之家”项目,活动当天仅上线5个小时便圆满告捷,累计筹款达15万元。此后,华茂教育基金会又捐物资逾15万元,通过“爱心接力”为新疆孩子托起“求学梦”。
  通过华茂工作人员的安装,如今,课室内外已“旧貌换新颜”:教室告别了坑洼不平、伤痕累累的旧课桌,美术室配备了全新的专业教学设备,空荡荡的操场安装了篮球架、足球门。此外,华茂还带去1000个保温杯,为孩子们点亮“冬日喝热水”的“微心愿”。
  “以前,我们的课桌‘缺胳膊断腿’,为了防止破旧的桌面勾坏衣服、戳伤手臂,老师还特意为我们在桌子上盖了一层布。”色根苏盖特小学学生麦迪阿依·卡哈尔表示,如今,华茂“彩虹之家”让他们得以在舒适的港湾中安心学习。 
  据悉,华茂“彩虹之家”由华茂教育基金会发起,旨在帮助留守儿童集中的贫困地区学校完善图书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等基础建设,倡导关注留守儿童的精神世界、艺术需求,搭建互学共享的成长平台。
  为了扩大公益辐射圈,现场还举行了首届“彩虹之家”绘画大赛启动仪式,贵州黔东南州加榜小学、云南鲁甸新城小学、吉林敦化二中等10所“彩虹之家”学生将参与比赛,优秀作品将被制成文创产品进行展示或义卖,所得将继续“反哺”于慈善事业,让暖流汩汩“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