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乐观大姐李桂花的就业脱贫之路

2019-09-26 10:33: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宁波9月25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周顺皎) “我现在每个月可以拿到5000元。公司有宿舍,吃饭有餐补,每个月可以存下一大笔钱寄给家里。”在位于宁波市海曙区的广博集团车间,42岁的李桂花看到来访的海曙区人社局工作人员,高兴地介绍起了自己的近况。谁能想到,眼前乐观开朗、满脸喜气的李桂花,曾经被贫困压得喘不过气来。
  李桂花是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挽澜镇马坝组的一名精准扶贫户。她的家中有一个八十岁的老父亲,一个双肾衰竭的丈夫和两个孩子。她的丈夫,要靠一星期透析三次维持生命,一家五口人的重担全压在她身上。为了家人的生活,她不得不选择外出打工。
李桂花在车间(周顺皎/摄)
  之前,她一直在广东工作,为了多赚点钱,她选择在东莞做五金冲床,一干就是三年。后来,因为这是个高危行业,考虑到家人,她又辗转到深圳,在一家印刷厂工作了两年。直到去年12月,听说宁波市海曙区人社局和贞丰县人社局开发了一批爱心岗位,对年龄、学历、技能都不作特别要求,福利待遇也还不错,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到广博集团上班。
  根据李桂花的实际情况和个人能力,广博集团将她安排在精品图书车间,从事锁线机的工种。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她已经从一个学徒做到了机长助理,能够读懂指令,独立操作一台机器
  不仅如此,李桂花还成为了公司到贞丰县招工的“宣传员”。
  在今年2月份宁波市海曙区与贞丰县联合举办的脱贫攻坚招聘会现场,李桂花代表第一批在海曙就业的贞丰籍建档立卡劳动力做演讲,现身说法号召父老乡亲一起来宁波工作。在广博集团的招聘摊位面前,她拿着扩音喇叭,扯着嗓门,卖力地为自己的公司做宣传,俨然成了公司的“形象代言人”,通过李桂花宣传带动,超过30名贞丰的贫困劳动力到广博集团等海曙企业工作。李桂花的哥哥、嫂子和小侄子一家原来在云南那边做生意,因为这两年生意难做,难以维持生活还欠有外债,看到她在宁波干得不错,全家也一起跟着她来宁波发展。
  这一次吆喝,也让李桂花脱颖而出。贞丰当地政府和广博集团于是特别安排李桂花担任贫困劳动力联络员,由她配合完成贞丰贫困劳动力到海曙企业工作的安置工作。
  老乡来了,怎么让他们留下来?桂花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法——工作之余与老乡们谈心交流。她像个知心大姐般照顾刚来宁波的兄弟姐妹。有的老乡刚到宁波人生地不熟,加上年纪小又比较内向,工作中碰到什么问题也不敢和企业沟通,李桂花就当起了员工与企业之间的“传话筒”,及时与公司协调,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有的老乡就业脱贫意志不坚,不能吃苦、思想动摇,李大姐与他们耐心地交流沟通,最终在宁波安心就业。
  “很感谢帮助过我的国家政府和广博集团,我有信心,生活会越来越好的”,乐观的李桂花毫不避讳地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也坚定了要留在宁波,留在海曙工作生活的信心。
编辑: 傅炜如

乐观大姐李桂花的就业脱贫之路

“我现在每个月可以拿到5000元。公司有宿舍,吃饭有餐补,每个月可以存下一大笔钱寄给家里。”在位于宁波市海曙区的广博集团车间,42岁的李桂花看到来访的海曙区人社局工作人员,高兴地介绍起了自己的近况。谁能想到,眼前乐观开朗、满脸喜气的李桂花,曾经被贫困压得喘不过气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