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江北:让有“声”的初心“声”入人心

2019-09-11 15:15: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宁波9月11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董斌 尉宾娟)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留声机上缓缓旋转的黑胶唱片正慢慢讲述着那个年代的故事。这里,陈列着老唱机、录音机等老物件,还有整整一面墙的老唱片以及音乐书籍。在宁波江北区文教街道“北岸6C联盟”党群服务中心里,这间“有声”音乐图书馆掀起了人们无限的红色情怀。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前夕,宁波市江北区结合新媒体共享性、及时性等特点,借力“互联网+”创新主题教育新模式,开辟了宁波市首个主题教育“有声”阵地,不仅把 “面子”做好、硬件配足,更把 “里子”做实、“软件”建好。
宁波市江北区文教街道的“有声”图书馆(图片由宁波江北区文教街道提供)
  走访中,记者看到,在“党建好声音”有声党建墙上收录了二十余篇反映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经典著作,涵盖习总书记谈民生、学党章党规、学懂弄通新思想、带你认识“一带一路”等系列主题,通过扫码,即可听原声、学原文、悟原理,使党的政策理论入耳入心。
  同时,依托宁波音乐港核心区的独特区位优势,江北区还打造了初心音乐系列品牌。“走红色音乐长廊”、“逛初心音乐图书馆”、“听初心文化党课”、“唱红色初心曲”、“打卡音乐时光角”,以“忆初心、践初心、守初心”为主题,以音乐文化为特色,以初心音乐图书馆为载体,集成了30余个主题鲜明、扫码即听的音频二维码,拓宽“有声党建”维度,打造“声入人心”的初心教育平台,奏响了可看、可赏、可听、可唱、可传“五位一体”的初心五部曲。
  走在红色音乐长廊上,墙上一块块主题鲜明的年代红歌展板映入眼帘,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听到作者的生平事迹。“这里的几大板块都覆盖了掌上学习的二维码,党员群众随时随地都能扫码学,学习成了一种自觉、一种共识、一种声势,学习氛围被一个小小的二维码带动起来了。”宁波市江北区文教街道党工委委员翁亚毅这样说。
  70多岁的余大伯是一位退休老干部,关心国家大事已是他多年的生活习惯,从前是看新闻、看报纸,如今,年纪大了,视力也大不如从前,比起看书、看报,老人更喜欢每天来这里扫一扫、听一听,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想听哪个扫哪个,随时随地都能学。”
  程普是一名在职党员,工作之余,她经常带着自己6岁的女儿来这里学习。“刚开始我以为女儿字都没认全,可能对这些红歌、红色历史的理解还有距离,没想到她很感兴趣,整个暑假一有空就喜欢来这里听故事。”
  “红歌不仅仅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抗战歌曲、革命歌曲,从广义上来讲,能表达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传播红色正能量的都是红色音乐,比如我们选取的《我的祖国》、《希望的田野》等,它们都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初心印记。”宁波市江北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聆听红色歌曲,更有助于党员干部缅怀党的光辉历程,不断砥砺服务发展、服务人民的初心。”
编辑: 傅炜如

宁波江北:让有“声”的初心“声”入人心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留声机上缓缓旋转的黑胶唱片正慢慢讲述着那个年代的故事。这里,陈列着老唱机、录音机等老物件,还有整整一面墙的老唱片以及音乐书籍。在宁波江北区文教街道“北岸6C联盟”党群服务中心里,这间“有声”音乐图书馆掀起了人们无限的红色情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