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海曙创建浙江首批“未来学校”

2019-05-23 10:07:00来源:央广网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宁波市海曙区教育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央广网发 海曙区全媒体中心供图)

  央广网宁波5月23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续大治 孙勇)5月22日上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宁波市海曙区教育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未来学校实验区”,这是浙江省首个“未来学校实验区”。

  什么是“未来学校实验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介绍,按照《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确定的核心任务,该中心于2017年10月在全国推出了“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聚焦基础教育和0岁-18岁青少年发展,针对未来人才要求,通过教育理念、策略、技术等全方位迭代更新,着力推动学校形态变革,整体促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

  “未来学校”将围绕绿色、智能和泛在互联的基础设施,集成、智慧、因变的新学习场景,灵巧学习及创新的赋能场开放融合的学习生态,创新的知识和信息网络拓扑结构,与人工智能融合的教师-课程智慧系统等六个关键领域建设,这也是“未来学校”有别于传统学校的整体升级解决方案。

  按照协议,海曙的“未来学校实验区”将按照先行先试,分步实施的要求,开展“未来学校行动计划”制定、“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课题、教育综合改革政策研究、“未来学校”先导校培育、传统优质校发展模式升级、“未来学校”校长专项培训、名优教师专项培训、区域教育数据化智能化中心建设、专题研讨论坛会议、“未来学校”海曙模式推广等11个子项行动。今年先期实施“未来学校”校长和名优教师专项培训等2个项目,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培养符合未来学校要求的校长25名、名优教师150名,打造一批具有区域代表性和全国影响力的绿色、智慧的未来学校先导校。

  宁波市海曙区是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首批省教育强区。宁波市海曙区教育局局长朱子凡说,“未来学校”目前还没有一个成型的“样板”,海曙区建设 “未来学校实验区”,就是一个创造标准的过程。“把传统名校,通过‘未来学校’的模式进行更新迭代;新建的学校我们按照未来学校的要求进行打造。我们要为全国‘未来学校’的发展提供海曙经验和海曙模式。” 朱子凡说。

编辑: 杜金明

宁波海曙创建浙江首批“未来学校”

5月22日上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宁波市海曙区教育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未来学校实验区”,这是浙江省首个“未来学校实验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