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盘点:宁波车务段22个车站查获4万多件违禁物品

2019-03-01 14: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31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2019年春运的最后一天。宁波车务段做了一项统计,在40天春运里,其管辖的22个火车站共查获4万多件违禁物品。到底哪些物品不能带上火车?

  “请拿下来。”

  “我这是个小刀子,切个水果什么的。”

  “我们要先看一下。”

  春运期间,旅客在火车站过安检时,像这样的情况每天都有。在宁波火车站安检口旁边,记者看到了各种各样被拦下了违禁物品,小到指甲油,大到管制刀具。宁波车务段的工作人员说,车务段管内的22个客运车站春运期间查获了41600件违禁物品。

  工作人员说,比较常见的有旅客携带的散装酒、发胶之类的,还有一些菜刀,大的水果刀等。还有一些在这边务工的人,带的斧头、榔头什么的。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章等规定,铁路部门在2016110日发布了《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的公告》,公布了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的物品。其中对枪支、子弹、爆炸物品、刀具器具、易燃易爆物品、剧毒性、腐蚀性等危险性物品,以及危害列车运行安全或公共卫生的物品等6大类禁止携带上车的物品做了细分。显然,不少乘客并没有仔细阅读这份公告。

  同时,公告中还对限量携的物品进行了规定,比如规定了指甲油、染发剂等携带的容量等。宁波火车站工作人员陆怡锦说,像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是不能超过20毫升的;日常用的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不能超过120毫升。白酒、葡萄酒等酒类一定要是厂家密封好的,自家酿的罐装的是不允许携带的。白酒建议旅客携带两瓶以内,葡萄酒也最好是6瓶以内。

编辑: 杜金明

宁波车务段22个车站查获4万多件违禁物品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2019年春运的最后一天。宁波车务段做了一项统计,在40天春运里,其管辖的22个火车站共查获4万多件违禁物品。到底哪些物品不能带上火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