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小助手:盘点春运路上那些人性化服务

2019-01-27 08: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各位好,我是春运小助手鲁晋。今天是春运第7天,下午1314分,安徽首趟务工人员返乡免费专列将从温州火车站开出,1000多名来自温州各地的务工人员及家属将一起登上开往家乡阜阳的K5622次返乡免费专列,回家过年。车队党总支书记项毅说:

  “为旅客提供免费的面条、水饺、开水,还有一些常用药品儿童玩具、可立拍等服务,对于一些有需要的旅客,到站之后我们还将把他们送出站。”

  移动互联时代,生活物件智能化不断发展,今年春运,武汉火车站272个不同尺寸的低价智能储物柜首次亮相,经济实用,为往来旅客提供便利,获得点赞无数,武汉火车站工作人员陈端说:“旅客不用出站就能寄存,而且有大、中、小、微四种不同类型的大小满足不同旅客的需要。在使用方面,无论是寄(存)是取,都可以通过微信扫码实现,每小时只象征性的收取1分钱。春运开始以来,每天都有近200个储物柜提供服务,收获了许多旅客点赞。”

  同样是智能化服务,宁波火车站在候车室设置了遗失物品电子查询系统,旅客只需输入物品丢失的时间、乘坐的车次等相关信息,就能进行快速查询。宁波火车站客运员曹力华:

  “遗失物品在我们电脑后台都有录入,如果有,就可以显示出来直接找我们工作人员,就可以有据可循,帮旅客进行查找。如果没有就会显示查询无结果。”

  春运首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主任黄欣回应中国之声关于未来列车是否考虑开设儿童车厢的提问,引发社会热议。随着出行效率的提升,老、幼、病、残、孕等重点乘车的出行也备受关注,为了解决他们可能的紧急需求,呼和浩特铁路局在部分长途旅客列车的卧铺车厢及厕所内配备了“爱心呼唤器”,危急时刻可以一键呼叫。呼和浩特客运段列车员娜仁托亚介绍说:“重点旅客如有需求帮助或突发紧急情况,可随时摁下紧急呼叫按钮。”

  最近,记者在郑州火车站了解到,许多粗心的旅客行李当中都含有违禁携带的物品:郑州火车站客运车间客运值班员张宝瑞说: “春运启动以来,郑州火车站日均查出800多件违禁品,其中指甲油排行首位,紧接着就是剪刀、菜刀之类的,此外还有易燃易爆品如烟花、空气清新剂等。 

  最后提醒大家,出行前记得检查行李,许多物品都有携带限制,也可以提前通过12306客服点电话咨询了解,确保通行效率和出行安全。

  说到春运总有一段记忆属于绿皮火车,时光流转,交通工具和出行方式也从绿皮火车到高铁,从长途客车到拼车、自驾。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我国将有约4亿人次出游,出境游人次约700万。中国游客将遍布国内、海外多个热门旅游目的地,全球多地将迎来中国春节时间,无论以怎样的方式参与春运,都愿各位出行顺利。

编辑: 杜金明

春运小助手:盘点春运路上那些人性化服务

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各位好,我是春运小助手鲁晋。今天是春运第7天,下午13点14分,安徽首趟“务工人员返乡免费专列”将从温州火车站开出,1000多名来自温州各地的务工人员及家属将一起登上开往家乡阜阳的K5622次返乡免费专列,回家过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