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聘请“银龄”志愿者打击保健品会销

2018-07-10 18: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7月10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黄鸣丰)近日,宁波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专门组织一批“银龄”志愿者,作为专门打击欺诈和非法会销保健品的场内情报员,以严厉打击保健品欺诈和非法会销活动。

  近年来,由于保健品非法会销活动很猖獗,保健品非法会销的手段越来越隐蔽,保健品仿真水平越来越高,会销人员越来越狡猾,经常用有“蓝帽子”的合格产品作为会销产品,夸大宣传产品功效,再在会销听课老人中安排托,利用病患现身说法,不让中青年人听课等等套路,营销保健品;出现执法人员对非法会销发现难,取证难,查处难情况。

  针对执法查处非法会销这一新难题,宁波市市场监管局逐打破常规志愿者聘请思维,有针对性采取聘请有一定社会活动能力、愿意为打击欺诈和非法传销出力的老年志愿者,打入会销现场的内部去,及时了解会销“情报”。一旦发现有问题苗头,及时介入,固定证据,为后续执法活动提供有利线索。目前,该局已经招聘覆盖全市各个社区380名志愿者,经过培训后,将于7月初走马上任。

  为有效打击非法会销,该局将推出“一清单四制度”工作机制,即会议场所电子清单、会议营销登记制度、企业会销责任承诺制度、会议营销信息报送制度以及会议营销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今后,凡在宁波举办食品、保健食品会议营销,必须事先向当地市场监管所登记;凡有条件为会议营销举办者提供场地的单位或个人,在签订协议后、必须提前3天,向举办会议营销当地市场监管所报送《会销信息报送表》,会销举办过程中发现有夸大或虚假宣传产品功能的行为,要立即向当地基层所举报;凡新上市产品和涉嫌欺诈虚假宣传的产品必须抽样送检,并从严查处违法案件,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司法处置。

  自去年打击保健食品非法会销活动,至今年5月底,宁波市已检查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4.68万家,发现问题企业1291家,发现问题产品753批,责令整改1317家,完成整改1249家;行政立案查处案件747起,涉案货值1242万元,罚款912万元。其中,移送公安机关7起,已立案4起。

编辑: 杜金明

宁波聘请“银龄”志愿者打击保健品会销

近日,宁波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专门组织一批“银龄”志愿者,作为专门打击欺诈和非法会销保健品的场内情报员,以严厉打击保健品欺诈和非法会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