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泽湘:打造智能制造生态系统关键在培养人才

2018-05-10 1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5月10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香港科技大学自动化技术中心主任李泽湘在今天开幕的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上作了《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的生态体系建设》的主旨报告。他认为,必须抓住未来智能制造发展的机遇,打造一个健康、完整的生态系统,这个系统包括人才、基地、芯片、部件、装备、终端产品等等,其中最关键的是人才培养。

  李泽湘说,过去40年,我国的制造业飞速发展,各种工业产品的数量都上来了,规模也都上来了。但是,后面十年,我们最大的挑战,应该不是在数量,而是在质量。未来智能制造的发展,核心必然在质量上,构建一个生态系统显得尤为重要。 

  李泽湘举了一个例子。他说,芯片的发展推动了四次大的革命。计算机、互联网、移动终端都是由西方主导的。“这三个革命以后,后面巨大的市场在哪里,我想在余姚参加这个会议的人都会相信就是机器人,而且是广义的机器人,这里有包括无人机,包括工业机器人,包括家庭,包括智能驾驶汽车,而这个应用跟前面三个不一样。” 李泽湘的言外之意,就是中国要抓住人工智能跟机器人融合的机会,在机器人领域,抢到主导权。 

  “过去20多年,我说我要有点体会就从人才培养这个开始,我在香港科技大学之前,用十几年的时间,在做一些基础的研究,也在不断的探索,什么样课程体系,什么样的学习方式,尤其是选择什么样的学生,使得他们能够在创业,在产业这个有高度竞争性的领域有所作为。” 李泽湘说,以前培养的学生,要考试好,听话,能写论文。它认为,这种学生也需要一些,但是更需要的是有梦想、敢折腾的学生。 

  “但是,很遗憾,我们的教育体系,是没有为这样的年轻人提供一个空间。所以,通过机器人比赛,这是很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系统设计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还有把想法变成样品,通过追求极致去一步一步的走出去。” 

  李泽湘认为,给年轻人提供一个创业的空间,就是我们创新人才培养所要做的。“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跟广东工业大学,跟湖南大学,创办机器人学院,我们希望找出一条新的人才培养的道路。只有这条路走通了我们拆卸够抓住新的一波产业革命,才能打造一个又一个国际的或者知名品牌。”

  “利用生态打造了一批科技公司,就想这些团队,走过的坑,跨过的路能不能为更多的年轻人打造这么一个平台。” 李泽湘说,他们在东莞市松山湖打造了一个机器人的产业基地,一个孵化平台,团队从香港、内地,从国际上各个地方招过来。为他们他提供技术支持,提供供应链,提供供应链的服务,提供一些探索天使基金。 

  “帮助他们从一个人,两个人,一个小团队,一步一步的走出去,当然这个过程是非常艰难的,这个创业成功率很低,硬件创业成功率更是低。年轻的大学生来做这个事情更是难上加难,所以我们需要一个生态,一个系统来帮助他们跨过万水千山” 李泽湘说,从导师的指导,到人才输送、技术支持、供应链资源、资金,没有经验的年轻人是很难走出去的,帮助这些年轻人找到方向,这个生态系统才是完整的。 

编辑: 杜金明

李泽湘:打造智能制造生态系统关键在培养人才

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李泽湘在今天开幕的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上作了《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的生态体系建设》的主旨报告。他认为,必须抓住未来智能制造发展的机遇,打造一个健康的完整的生态系统,这个系统包括人、基地、芯片、部件、装备、终端产品等等,其中最关键的是培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