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机器人峰会十五大主题论坛全景展现

2018-05-08 10:43:00来源:中国机器人峰会官网

   

  央广网宁波5月8日消息 聚焦峰会,共话智能!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15大主题论坛亮点多多,重磅预告。

  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召开在即,海内外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将汇聚峰会,围绕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技术融合、产业应用进行深入的探讨和对接。

   

   

  5月10日,世界顶尖技术专家带来最前端的主旨报告,各行业大咖共话AI与机器人,上演跨界巅峰对话。

  5月11日,同样精彩。15大主题论坛“百花齐放”。在机器人创业的热门领域,有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天使投资高峰论坛;为响应国家“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有“军民融合+智能制造”论坛,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也将出席。

  从技术到市场,从投资到人才,从硬件到软件,15个主题论坛涵盖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最热切关注的内容,具体涉及到了工业、医疗、军工、光电材料、水下领域等等。

  下面,就让我们走近这些论坛,提前看看会有哪些精彩内容!

  

  军民融合+智能制造”论坛

  2017年,在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强调“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同年,军民融合发展列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并写入党章。

  南京理工大学作为“国防七子”之一,自诞生发展至今都带着浓浓的军工气质,从两弹元勋任新民到2017年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泽山,从天安门前接受检阅的各类武器装备到太空中的卫星,在深耕军工领域的同时积累了大量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和资源,在机器人、智慧工厂、智能影像处理等方面取得了辉煌成绩。

  本次,“中国机器人峰会”携手南京理工大学以“军民融合+智能制造”为主题,为广大企业提供交流、合作机会,争取打造“军民融合+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天使投资高峰论坛

  此论坛以“聚焦前沿科技,促进成果落地”为主题,学术界、产业界和资本界的专家大咖们均将出席,包括专题论坛、高峰对话、优秀项目路演评审等重要环节。旨在加强“资本+科技+孵化”紧密融合,推进长三角地区创新创业合作态势,打造中国南方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产业硅谷中心。

   

  星火计划ROS(机器人操作系统)论坛

  ROS(Robot Operating System)是一个开源的、面向机器人的元操作系统(meta-operating system)。它能够提供类似传统操作系统的诸多功能,如硬件抽象、底层设备控制、常用功能实现、进程间消息传递和程序包管理等。此外,为了方便开发,它还提供相关工具和库,用于获取、编译、编辑代码以及在多个计算机之间运行程序完成分布式计算。

  作为用户数量最大的机器人软件平台,数据显示,2016年1-7月,在使用ROS操作系统做开发的人员用户超过35万。另外它提供的功能,包括移动平台控制、视觉控制,下载量超过了850万次。MIT科技评论也撰文称ROS为“事实上的机器人标准”。

  在此次ROS论坛里,国内顶级机器人开发者将与大家共同分享ROS的最新进展,及其在服务业机器人、机械臂、无人车、无人机等领域中的创新应用。

   

  新一代智能制造高峰论坛

  随着智能制造改革在中国的不断深化,对于智能制造的思考也在不断更迭,新一代智能制造高峰论坛由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主办,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制造执行系统分会承办,以“发展新制造,培育新动能”为主题,盛邀行业主管领导、学者、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应用,推动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促进余姚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的发展。

   

  人工智能 · 机器人人才培养论坛

  缺乏高技术人才是机器人行业普遍面临的困境,正像是验证了《天下无贼》里的那句话“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

  “人工智能·机器人人才培养论坛”作为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的科技教育论坛,围绕着“人工智能、新工科、新实训人才培养” 主题,以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为核心,在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的背景下,重点探讨高校“新工科”建设和高等职业教育“新职教”问题,培养造就一批高端工程技术人才和一线产业大军。

   

  特种机器人关键技术论坛

  特种机器人关键技术论坛,由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承办,以“发展关键技术,引领行业应用”为主题,盛邀特种机器人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特种机器人领域关键技术与行业应用,促进特种机器人产业落地与行业发展。

   

  手术与康复机器人产学研论坛

  手术与康复机器人产学研论坛以“科技创新、智慧生活、健康创业”为主题,探讨了包括医用机器人标准、微创手术、康复护理、人工智能、医疗信息技术等多个细分医疗领域,本次分论坛促进医疗机器人领域的学术研究、临床应用和产业发展交流,加强科研机构、企业、医院、政府之间的联系、合作,推动国内医用机器人产业科学研究与健康发展。此次论坛致力于手术机器人、人工智能、康复机器人在医疗健康领域的科研及临床应用讨论交流。

   

  水中机器人论坛

  水中机器人论坛由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承办。联盟通过举办水中机器人比赛和技术研讨会等活动,推动了水中机器人知识的普及和各层级机器人教育的发展,为水中机器人产业发展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促进了机器人产业与海洋工程的发展与创新,引领水中机器人产业发展方向。为进一步推进联盟的各项工作,增强联盟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期将举办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年会。

   

  半导体材料与光电器件

  半导体材料和光电器件论坛由诺迪克光电产业研究院主办,超晶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浙江超晶晟锐光电有限公司协办。论坛以化合物芯片、量子光电器件、以及半导体光电传感及器件为主题,邀请国家千人、杰青等知名专家报告前沿技术及发展趋势,探讨光电传感及器件在人工智能领域中的应用。同时,也希望能借此推动余姚地区新材料以及电子行业的发展。

   

  机器人测评与质量提升论坛

  “机器人测评与质量提升”主题论坛通过研讨机器人的测评技术来推动产品的质量提升。论坛将介绍中国机器人标准、检测和认证的体系建设和规划。重点讲解机器人在研发过程中的两大技术提升方向:智能水平和可靠性。最后结合实际案例来说明中国机器人在质量提升中具体的解决方案。该论坛由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总部),机器人检测认证联盟支持。

   

  产业基金助推明匠智能制造快速发展论坛

  制造类企业的传统生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新建智能工厂,是目前智能制造项目订单的主要来源。如何实现、完成这些项目订单?各个公司在整个产业链中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明匠智能作为工信部授予的中国智能制造定标单位,工信部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推荐供应商,可以为智能化改造提供对整体的方案设计、个性化产线定制和生产、软件/硬件的安装调试。达野智能是国内少有的、拥有机器人控制器核心技术的机器人生产商,可以为项目订单按需定制生产各种型号规格的机器人和机械手臂;明材教育是专注于智能制造领域人才的职业化教育、培训,为被改造企业的智能制造提供相应的员工培训。复本金融作为其他类私募基金管理人,为整个项目订单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各个单位相互配合,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

   

  工业机器人产业论坛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论坛

   

  机器人职业人才培养论坛

   

  智能制造人才对接会

   

  在十五场论坛中,只有军民融合论坛在5月10日举行,其余都在5月11日举行。另外,所有论坛中,新一代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星火计划ROS论坛,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天使投资高峰论坛、智能制造人才对接会为全天举行,其余都为半天。

  

编辑: 杜金明

机器人峰会十五大主题论坛全景展现

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召开在即,海内外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将汇聚峰会,围绕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技术融合、产业应用进行深入的探讨和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