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佳专访】深圳连硕“美女”总经理杨娅:赋有创业潜质的水瓶座企业家

2018-04-18 20:03:00来源:中国机器人峰会官网

 

  本期中国机器人峰会“首批百佳示范机器人系统集成商”推介,让我们走近深圳连硕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杨娅,听听这位水瓶座女企业家的故事。(以下简称“深圳连硕科技”)。

  深圳连硕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专注于3C集成、汽车电子和零部件、智能物流仓储、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与服务四大专业领域,截至2017年底,获得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近140项,智能制造成绩斐然。

  敢于冒险 第一个创业项目是LED生产线

  “无知而不为,深知而为之”是深圳连硕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的团队默契,这项文化对公司在七年时间发展为国内系统集成领域的龙头,起到很大推动作用。而倡行这句话的正是杨娅,“我觉得凡事都要遵从本心,认定了就要大胆去做,不管是创立连硕科技之初还是带领公司深耕研发、布局市场,我们都努力做到“无知而不为,深知而为之”。杨娅讲起创业经历时说。

  2011年,杨娅32岁,当时即使在特区深圳,机器人公司也很少,制造企业生产方式落后,技术改造意识也不强。由于工作需要,在见识到几家外资企业自动化工厂、“无人车间”的“威力”后,杨娅深受启发,迸发出推动制造企业自动化水平提升的创业想法。

   

  深圳连硕科技创始人、总经理杨娅

  “当时白炽灯正遭淘汰,无论照明市场的转型,还是节能减排的需要,LED灯管的普及具有巨大潜力,但高端产品还没有完整生产链”,于是,她和几个合作伙伴将LED行业锁定为进军机器人产行业的突破口。她借助多年搭建的资源优势,于当年11月份创立深圳连硕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了独具规模的研发技术队伍和经验丰富的高级管理团队,以及来自国内外顶尖LED资深专家组成的核心技术团队,研发并推出LED照明产品自动化生产线。这在当时是“稀缺产品”,很快就形成了规模化生产。

  不断创新 先进集成技术让她坐上“头等舱”

  由于起步早,市场空间庞大,杨娅在LED行业扎稳根基后,又讯速向3C集成布局,为富士康工厂周边的供应链提供手机零部件的装配生产线。技术越积累,实力越雄厚,通过技术研发,连硕推出了多项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智能视觉检测自动化设备(AOI&LCM)、LED照明产品自动化生产线、食品包装自动化生产线、3C智能装配自动化生产线、五金抛光打磨机器人生产线等是公司标准化量产设备。

   

  同时,公司也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和服务。其中,精密机电智能制造系统实现了全自动无人化操作、电子装备异型构件自动压合系统实现小批量多品种的柔性化生产,高速自动食品包装生产线可以减少85%劳动力。

  “高速自动食品包装生产线产能较人工作业提升6.8倍,合格率为100%”,杨娅说,目前,该生产线已在国内大型的糕点面点包装、熟食品包装、饼干面包包装工厂应用,今年还将加大对此生产线推广力度,向国内市场以及海外市场布局。

  该项目自动化程度高,从内包装车间生产出来后,可以实现自动上料、自动开盖、自动输送、理料、识别包装方向、自动装盒、自动封盖、铁盒贴标签、喷码、铁盒自动堆叠、铁盒装外箱、自动放礼品袋、自动贴标、自动封箱、扫码、码垛出货一系列流程,帮助客户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如今,该公司已积累了中国电子、国家电网、华为、三星、富士康、天马微电子、云意电器、兆威、 雷曼光电、富士康、三星、华为、欧普照明、中伟志、TCL、长方照明、木林森照明、格瑞普等众多高端客户,稳稳地坐上了机器人系统集成的“头等舱”。

  与时间赛跑 每天只睡2-4小时

  执着于正确的方向,才能最终达成目标,经过7年的发展,深圳连硕科技旗下已有连硕智能集成事业部和连硕教育事业部、众多子公司与生产制造、人才培养基地。2015年,被上市公司海哲伦收购,去年该公司实现收入近3亿元。

  事业成功,长相俊美,杨娅是机器人产业界耀眼的“女神”。“大多数人只看到了我光鲜亮丽的一面,但实际上,辛苦程度远非普通人想象”,她说,与国内大多数机器人系统集成商一样,连硕也存在人才短缺和资金问题。“在资金方面,我们可以提升技术实力增加话语权,让客户多付定金,人才方面,我们也可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与这两方面困难相比,杨娅说,作为一个女性创业者,最困难的就是时间不够用,常年都是每天只睡2-4小时,过度劳累对身体的伤害和对家人的亏欠才是难以弥补的。

   

  杨娅的朋友圈分享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的领头雁,杨娅必须与时间赛跑,要耳观六路眼看八方,既要盯住产品研发环节,保证产品的先进水平,又要服务客户,保证市场不断扩张,既要增加知识积累、又要窥探技术前沿。“我每天基本都要半夜12点以后才入睡,早晨4点多起床看邮件、看资讯,就连刷牙的时间都在听书,而白天做的最多的就是讲话,在客户项目现场讲、在公司讲,不讲话的时候还要看报表、学习新知识,每天保证两小时读书时间”,她说,虽然休息时间只有2-4小时,但和其他机器人产业界创业者一样,她每天的状态都是朝气蓬勃的,因为坚信自己的方向是正确的。

  两全不能齐美,杨娅认为做企业的社会责任是高于家庭责任的,“只能把对家人的亏欠化成一种动力,不让他们失望,也不让自己后悔,做到遵从本心”。

  瞄准新方向 为智能制造输送更多创新人才

  铁肩挑道义,柔情亦豪杰。处在行业内的杨娅深知国内机器人企业普遍缺乏高素质人才,技术创新很难进行。“创新是教育的函数,教育发展好了,创新成果将接踵而至”,她认为应该带领连硕教育在攻破人才这道难题上为行业献上一份力。

  去年12月,在教育部和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她带领的连硕教育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强强联合,共同牵头发起成立了国内首家双理事长制的“智能制造双元职业教育集团”。

   

  智能制造双元职业教育集团揭牌仪式现场

  集团以校企合作为依托,以就业为导向,坚持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道路,探索中国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模式与标准,力争成为全国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集团,成为跨区域、跨学科的智能制造产教融合联合体。成员涵盖了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域相关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

   

  杨娅受美国南加州大学邀请,演讲连硕教育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方案

  她表示,相信“智能制造双元职业教育集团”将帮助更多的同行,向更多企业提供定制化人才,推动中国的智能制造,这是一份重要的社会责任,未来几年,将持续推动这项事业。 

  今年还将涉足5G产业

  《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分“三步走”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全球5G移动通信时代脚步越来越近,各国政府纷将5G建设及应用发展视为国家重要目标,各技术阵营的5G电信营运商及设备业者亦蓄势待发,5G市场战火一触即发。敢冒险、爱创新的杨娅说,她一直在等待进入5G产业的机会,今年会在5G网络的检测设备上有所突破!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杨娅的创业路值得我们学习!

 

编辑: 杜金明

赋有创业潜质的水瓶座企业家

自2011年创办深圳连硕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以来,杨娅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和“爱拼才会赢”的冒险精神,一次次闯进行业发展的最新方向,从3C行业集成、汽车电子以及零件装配生产线到智能物流仓储与工业4.0教育培训,她像是装载了可以预见未来的智能芯片,总是敢于抢先切入市场,她说:“我是典型的水瓶座,天生爱创新、爱冒险,我所做的只是遵从了自己的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