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千岛湖的秋天全面开启撩人模式 美到开挂

2017-11-02 11:19:00来源:都市快报
千岛湖第一大峡谷
  马路就是饭堂
  橘黄柿红稻香,秋天总是分外迷人。刚过去的双休,秋高气爽,大杭州的朋友圈里,大家都是“晒秋天”。
  杭城西去150公里,风景如画的千岛湖,现在更是美得“开了挂”,还有各种好吃好玩的活动,让人流连忘返。
  趁着美好秋日,不如千岛湖走起……
  千岛湖第一大峡谷里 “藏”着农家自给自足的美食
  上周末,上百名网红和旅游达人“巡游”千岛湖,参加大墅镇乡村田园节。
  这些网红和旅游达人,有从海口、郑州打飞的来的,也有从上海、温州坐高铁来的,还有“我们大杭州”60位有才艺、有运动范儿的粉丝自驾而来。
  大墅在淳安西南部,距县城千岛湖镇36.5公里,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风土人情。
  大墅境内有一条总长35公里的千岛湖大峡谷,东南至西北走向,由上坊峡谷和洞溪峡谷组成,整体成“n”形,与淳杨线形成闭环圈,堪称千岛湖第一大峡谷。
  “巡游”千岛湖就从探秘大峡谷开始。
  数十辆自驾车浩浩荡荡沿着绵延的山路进发。峡谷内有多处陡崖,砾石密布,溪水穿流其中,一路流水潺潺,溪水时而隐蔽,时而显现,野趣十足,沿途还有仙人挂画、状元石、官帽石等景观,每处都有一段故事。
  中午到了贯庄村,大家吃到了地道的农家美食。
  村口水泥路上,11张八仙桌一字摆开,每家农户烧一桌菜,每桌的菜都不同。 村民俞大姐负责的11号桌,上了15个菜,只有鱼是买来的,其它菜全部是自给自足。
  “冬瓜南瓜萝卜莴笋都是自家田里种的,笋干豆角干是自己晒的,猪肉是邻居家里养的土猪,还有一早在山上摘的野麻菜、苦薏菜等野菜,城里人难得吃到的。”俞大姐说。
  峡谷里除了绝景和美食,还有挖番薯割水稻、捉螃蟹寻奇石、做豆腐做米羹、打麻糍包粽子等很多玩法,晚上还能篝火露营。
  界首柑橘 皮薄汁多味甜
  10月28日,界首开始第十届柑橘文化节,橘王大赛、个性主题民宿大赛、美丽庭院评比、百岁老人话康美、拔河比赛、美食体验、露营晚会、亲子采摘撩动整个秋天。
  界首乡在淳安中西部,中国最美环湖公路千汾线穿乡而过。全乡有果园16146亩,其中柑橘园面积14910亩。
  适宜的气候、特有的紫砂土质,再加上科学种植,让界首柑橘皮薄、汁多、味甜。
  界首柑橘9月开摘,销售一直可以持续到次年3月,是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黄金果”、“甜蜜果”。
  想去界首摘橘品橘,我们打听了一下,鳌山村、玛璜村、松源村都设有专门的柑橘销售摊位,10斤装一箱的柑橘,价格大致在25-35元之间。
  随着绿道经济的兴起,自驾骑行、采摘体验、度假观光让界首从传统农业大乡逐步转型为农旅融合之乡。全乡现有农家乐6家,大众民宿30家,精品民宿群2家。
  港湾运动小镇石林 森林覆盖率达96%
  10月28日,第六届千岛湖石林爬坡王挑战赛在港湾运动小镇石林镇开锣,来自国内外的38支车队300多名自行车爱好者一较高下。
  上午10点半,一声枪响,选手们如离弦之箭,越过设在富德村的大拱门,向着石林景区飞速骑行。
  “人行明镜中,车渡屏风里”,选手们一路历经富德村、双西村、岭足村、玳瑁村、西岭村,直到石林景区大门口,山野深秋的美景如画卷般在他们眼前展开。
  石林境内70%以上为喀斯特地貌,森林覆盖率达96%以上,跌宕的海拔落差和众多的天然溶洞,是自行车“爬坡王”挑战的理想赛道。
  当地因地制宜,大力实施“体育+旅游”战略,将体育赛事与自行车运动、生态旅游完美结合,推动体育旅游化、旅游体育化。
  石林港湾运动小镇已成功入选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名单。
  眼下,小镇的水上运动之家、舟际皮划艇俱乐部、龙之游石头上的运动小镇等项目,以及漂流主题酒店已开工建设。 
  “严家大方” 金紫尖紫菊飘香
  “严家大方”是什么?
  严家大方又称“闻家大方”,是淳安千岛湖地方特有种茶,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该茶产于淳安县西北海拔800-1200米的严家、闻家、金家岙一带高山茶区,在五代即为贡品名茶。
  严家大方品牌创始于后梁乾化五年(公元915年),一脉传承,经宋、元、明、清,亘古不断。严家大方茶厂成立于民国,1991年挂牌组建严家大方茶厂,停业于1997年。
  2016年11月8日,千岛湖严家大方茶业有限公司成立,主要进行生产和销售茶叶,组织茶文化艺术交流,及茶文化展示活动。北京故宫博物院得知严家大方复业的消息后,立马下了订单,严家大方将在明年为北京故宫博物院供应200斤茶叶。
  10月27日,“严家大方”复业暨首届千岛湖金紫尖紫菊品鉴会在王阜乡开幕。
  传说中的金紫尖紫菊,生于海拔800米高的高山上,要在白露节气之后,让紫菊经过高山云雾的熏陶之后再采摘,这样的菊花泡开后,甘甜、芬芳。
  “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晓更清。”千岛湖金紫尖紫菊还可以制成杞菊膏。今年这种罐装小膏方十分受欢迎,目前,生产企业已经接到了10万瓶的订单,而且还有很多订单不断“飞”来。(记者 周少燕 通讯员 肖慧 范鹏翔 廖文辉 王建军)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千岛湖;峡谷;石林;美食

千岛湖的秋天全面开启撩人模式 美到开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