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有海有礁有灯塔,一个边缘海岛的美丽再生

2017-07-27 15:55:00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舟山的嵊泗外海上,有一座美丽的花鸟岛。
  离岛,微城,慢生活,令久居钢筋水泥丛林的城里人无限向往。
  曾因交通不便,岛上物资奇缺,青壮年能走的全迁走了,全岛常住人口从3000余人降到800余人,多为老弱妇孺。
  如今再来看看花鸟岛,已是另一番模样。
  “这里有海、有礁、有灯塔,蓝和绿、水和石,与风轻摆,依旧是初见你时的模样,但是,终究你还是变了,变得出彩,变得耀眼,再见你,是惊艳,我的岛。”
  一条有关花鸟岛的微信,让海岛县嵊泗县的一座边缘小岛进入人们的视野,并纷纷为之“惊艳”。
  “我们通过开发定制旅游,控制上岛人数,倡导个性化旅游,保护生态资源,让旅游与民生相得益彰,住的人舒服,游的人舒畅。”陪同我们的花鸟乡党委宣传委员庄东凤一语道破玄机。
  花鸟岛陆地面积仅3.28平方公里,有2个自然村,常住人口800余人。不仅淡水、土地、电力等资源、能源有限,而且物资供应、垃圾处理也是难题。再加上岛上老人居多,商业形态单一,缺乏“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这些都成了制约花鸟岛旅游发展的最大瓶颈。2013年10月,在县里支持下,花鸟乡引入专业旅游公司,开展定制旅游,对花鸟岛旅游要素进行配置。
  现在,游客只要通过手机微信关注“鸟屿花乡”公众号,就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在手机上订制船票、民宿、景点、餐饮等。订制完成后,该公众号就会自动生成包含个人定制所有项目在内的电子订单,从坐船、登岛、住宿、游览景区……只要一个手机在手,就能轻松快捷地享受到专船、专车、专人等个性化的高端服务。
  “开展定制旅游,除了给游客专属个性化的高端服务外,不破坏环境、可持续发展是第一准则。”庄东凤说,一方面,通过定制,控制了上岛游客的数量,避免大进大出,起到了限流的作用,在保护环境的同时给花鸟的岛民和游客一个更加纯粹和乐享的环境。另一方面,对旅游项目进行整体打包运作,避免了无序开发,对当地生态环境起到了保护作用。同时,通过旅游项目的引领示范,居民有序参与旅游开发将更加科学、规范和可持续。
  “定制旅游”给花鸟岛带来的变化远不止这些。自“定制旅游”模式开启以来,全岛先后实施了交通道路“白改黑”、南岙沙滩浴场、海上千岛观景平台、交通客运码头、慢生活街区、船型酒吧、花鸟村风貌改造等工程项目建设。不仅不断丰富了旅游业态,增强了游客的体验感,而且也切实改善了本地群众的居住环境。
  2015年7月,花鸟岛成为舟山市首批5个旅游示范岛之一;2016年2月,国家级3A旅游景区创建成功;如今,花鸟“定制旅游”逐渐成为舟山嵊泗旅游的一张金名片。(记者 江帆)
花鸟岛碧海蓝天。(朱智翔摄)
花鸟岛码头。(朱智翔摄)
花鸟岛上的景观公厕。(朱智翔摄)

 

花鸟岛海上会客厅(朱智翔摄)
花鸟灯塔坐落在花鸟岛西北角的山嘴上,是长江口至太平洋航线上的特大型灯塔,清同治九年由英国人建造(朱智翔摄)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花鸟;旅游;花鸟岛

有海有礁有灯塔,一个边缘海岛的美丽再生

离岛,微城,慢生活,令久居钢筋水泥丛林的城里人无限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