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课的地方成省级文保点!这里的大学生真幸福

2017-02-22 09:54:00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近日,浙江省政府发文,同意省文物局提出的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予公布。

  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共286处,另有10处与现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合并。其中,包括了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建筑群和浙江农业大学旧址。

  而在这之前,浙江大学之江校区、龙泉分校旧址分别在2006年和2013年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特别欣喜,在校园里行走,有种跨越时空置身历史感。”2014级硕士研究生李济沅现在浙大玉泉校区学习,他说,“平时上课的地方成了省级文保点,文化厚重感更浓烈了。”

  玉泉校区最早一批教学楼 均为西式建筑中式装饰



  在文物局公布的名单中,浙江农业大学旧址和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建筑群是在“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物”栏里入选的。

  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是原浙江大学的所在地。

  资料显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的建造年代是20世纪50-60年代,建筑结构是砖混。

  玉泉校区建筑群包括1-6号教学楼、11号教学楼以及34号学生宿舍楼和产业楼。

  业内人士说,其中第一至第六教学楼为浙江大学内最早的一批教学楼,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特色建筑:均采用传统式的宫殿大屋顶和西式房屋主体完美结合,四角有江南民族形式的飞檐翘角,细部装饰多为传统中式,建筑总体感觉厚墙重基,装饰美观,大气庄严。

 

 

  第十一教学楼为西式建筑,细部部分采用中式传统装饰。

  如今,这些教学楼主要是机械学院、电气学院、光电学院、化工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的教学科研用楼。

  在抗日战争以前,华家池是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老校址;在19521998年间,为浙江农业大学;1998年下半年起,重新并入浙江大学。

  华家池旧址内现存有先后建造于20世纪40年代至70年代的建筑共34幢,承担着教学、科研、居住等各种功能。

  其中的东、西教学楼、蚕桑馆、团结馆、和平馆、民主馆及小二楼别墅群,均为20世纪50-60年代建造的轴线对称、大屋顶结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时代特点的教育类优秀建筑。

 

 

  据有关资料显示,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的办学历史渊源于1934年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迁至该地址办学。

  目前华家池校区内的东大楼、西大楼、团结馆、民主馆、和平馆、蚕桑馆等文物建筑建于20世纪50年代,都为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办学时期的建筑。

  因此,也有人认为,文保单位的名称定为“浙江大学农学院旧址”比较合适。

  虽然文保规格升级 但校内日常大体不会有变化


 

  实际上,以上这两处建筑群,本来就是杭州市文保单位。

  “文保升级后,日常管理照旧,所以,以后在建筑物的保护措施等方面,不会有大的变化。

  只是,例如保护范围内的建筑以后要维修之类,审批的级别提高了,审批单位从杭州市文物局变成了省文物局。”杭州市园文局文物处工作人员说。

  所以,很多保护的标准会上升一个档次。比如,文保单位都要进行日常巡查,市级文保点是每个月巡查一次,而省级则一个月要巡查两次。

  至于保护的要求,包括“各文物建筑的立面和结构体系不得改变;在保护好的前提下,可继续各文物建筑目前科研、教学等的使用功能”等等。

  “在华家池校区,有一批老教授的住房,当初房改时卖给了教授,算职工的私产,这些房产也是纳入文保范围的,想要进入市场流通也是允许的,但是需要到文物部门备案,而且不得私自改变结构和用途。”杭州市园文局文物处工作人员说,“而其他的公共建筑都属于学校财产,是不能随便拆改和买卖的。”

  “我们在玉泉校区上课的教二和教四,以前是杭州市的文保点,平时也有人来参观。在文保的教室里读书,给人的感觉更加厚重和安静。其实文保教室室内的设施和新教室差别不大,主要还是楼的外观差别比较大。”浙大信电学院2014级的学生童利说。

  百年历史培养众多杰出人才 共200余校友当选为两院院士


 

  浙江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的全国重点大学,前身求是书院成立于1897年,是中国人自己创办的最早的高等学府之一。

  如今的浙江大学,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艺术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十二个门类。

  据ESI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1月,浙大18个学科进入世界学术机构前1%,居全国高校第二;7个学科进入世界前100位,4个学科进入世界前50位,居全国高校第一。

  据浙大官网介绍,120年历史的浙江大学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校友中当选为两院院士的有200余人。

  学校已成为一所实力雄厚、特色鲜明、国内一流水平,有较大国际影响的研究型、综合性大学。

  李政道,1943年浙大物理系就读,美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苏步青,中科院院士。浙大数学系教授、系主任,与陈建功一起创立了“微分几何学派”。

  自1931年到1952年,他在浙大培养了近100名学生,在国内10多所著名高校中任正副系主任的就有25位,有5人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欧美、日本的数学家称他和同事、学生为“浙大学派”。

  马寅初、卢嘉锡、钱三强、路甬祥等著名学者都曾在校工作或学习。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