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5月19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刘安琪)5月18日,在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的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良渚博物院精心策划推出“良博XIN力量”线下、线上系列活动,用“XIN ”诠释“叩击心灵、焕发新生、欣然怒放”的“中华文明之力量”。

展览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良渚博物院本次推出的“文明之光的折射”特殊儿童艺术展,展厅空间主要运用象征生命和希望的绿色,以及玉器在自然条件下受沁后的鸡骨白色(良渚玉器的标志性颜色)为主色调,以视觉障碍、智力障碍等特殊儿童的艺术作品为核心,展出了包括版画、丙烯画、油画、水彩画、绒画、泥塑、超轻黏土等形式的百余件作品。

展厅中还设置独立的“可触摸展品区”,观众可以“触手可及”良渚陶器、玉器复制品以及丰富的良渚纹饰;在“良渚拾音”零光感盲道体验区和“良渚拾影”零分贝区,观众可体验“无光”和“无声”的另一番场景。通过这样的体验,让文明之光折射到每一个人的心里,共同架起心灵沟通的“文化桥梁”,本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20日。

“文明之光的折射”特殊儿童艺术展只是开始,在本场履新后的“首秀”上,良渚博物院院长徐天进正式发布了“一起:寻找文明之光”计划。

计划将策划对于特殊群体友好的展览、定制特殊群体博物馆参观服务、编撰出版各类无障碍科普书籍、研发针对特殊群体的研学课程。意在突出“文化共享”的理念,彰显文化凝聚力、影响力和文化辐射力,增进博物馆与社会公众的互相联系、相互理解和相互支持,带动形成文化遗产交流互鉴的良渚方案。

徐天进表示:“与特殊群体携手只是良渚博物院的一个起点,以后良渚博物院将与更多的人群,以更多样的形式让文明欣然怒放,一起传承文明的力量,一起重塑我们的未来。”

展览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当天,良渚博物院联合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举办的“鸟迹虫文:良渚文化刻画符号虚拟体验展”正式在“良渚古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线,让古老的刻画符号通过数字化手段焕发新生。“鸟迹虫文”一词源于仓颉造字的传说。相传,仓颉是黄帝时期造字的左史官,他从“鸟迹”、“虫纹”中受到启发,将其分门别类、搜集整理,创造出了文字。而良渚先民们在石器、陶器、玉器上铭刻下独特的文化印记。这些神秘的刻画符号如同繁星点点,照亮文明的夜空。

展览运用计算机三维场景建模与数字图像处理技术打破次元虚拟空间,构建360度全方位仿真立体导览体系,以时间为线索展现良渚文化刻画符号的萌生与发展,呈现早期文明的辉煌文化成果。展览分为三个单元:晨星初萌、月涌星灿、北辰星拱,展现良渚先民类型多样、独具特色的刻画符号,引领观众进入良渚先民在文明星空下的神秘世界。

此外,活动当天,徐天进还向主办、协办单位代表等赠送由其本人设计并监制的良渚文创“神徽”口罩,力图让博物院的藏品“活起来”,成为文化创造的“XIN”力量。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