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月17日消息(记者 俞安懿)春运首日,浙江作为全国水运大省,浙江海事部门严把船舶航行安全、客运安全等。当日,各沿海地区打响水上安全“保卫战”。同时,浙江还将开展春运专项行动,包括重点船舶专项检查、重点水域游弋值守、易燃易爆危险货物船舶及作业安全监管等。据统计,在重点物资运输方面,春运期间浙江辖区预计到港电煤船约230艘次。

温州

“各船舶请注意,大型船舶‘华润电力3’正在进港,请附近船舶加强瞭望,注意避让,禁止横越航道。”1月17日上午9点50分,伴随着海事执法人员不断的提醒,满载着42699吨煤炭的货船“华润电力3”轮缓缓靠泊温州苍南电厂码头1号泊位。当天,温州海事开启“绿色通道”解决“燃煤”之急,4万多吨电煤于春运首日安全进港。

温州海事工作(央广网发 温州海事局供图)

随着春节不断临近,居民用电需求增大,而作为华东电力主干网的重要支撑点之一的浙江苍南电厂,它的正常运行关系着长三角地区居民生产生活的用电稳定。据悉,目前浙江苍南电厂装备有2台一千兆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日均消耗煤炭八千至一万吨。

为保障电煤运输船安全进港,温州海事部门积极对接,提前掌握电煤运输船靠港计划,开辟“重点民生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实施优先办理、优先进港、优先检查机制,保障电煤船以最快速度完成进出港及装卸货作业。

同时,考虑到苍南电厂航道作为浅水深用项目,需定期进行人工疏浚,大型船舶操纵受到限制、电煤船需乘潮进港的实际情况,温州海事部门安排海巡艇进行护航,并在VHF16频道持续发布安全信息,通过VTS、CCTV、AIS、无人机等技术装备对船舶动态进行持续跟踪,确保通航环境安全畅通。

舟山

“船长,春运期间寒潮大风天气多发,请务必严格落实开停航自律标准,谨慎驾驶,确保安全!”1月17日早上,舟山海事局执法人员便来到沈家门墩头客运码头进行现场检查,并对客船“六横2”轮船长说道。

在墩头客运码头,海事执法人员登上“金庸3”轮,认真检查了船上救生消防器材、应急设备、无线电通信设备以及船员适任情况,并核查了载运旅客数量。海事执法人员还登上“六横2”轮,对航行期间禁止使用手机、电子海图设置偏航报警等重要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核查与提醒。临近年关,渔船集中回港,海事执法人员乘“海巡0731”艇开展通航秩序维护,保障客船安全进出港。

舟山客船安全进出港(央广网发 舟山海事局供图)

为普及安全出行知识,海事部门还加强现场宣贯。在普陀山客运码头,海事执法人员开展“春运首日筑堡垒 护航先锋党旗红”主题党日活动,同时“海浪花”巾帼文明岗为旅客答疑解难,宣传乘船安全知识和疫情防控政策,提醒游客做好自身防护,倡导共同营造“健康春运”。在墩头客运码头,海事执法人员把“流动讲堂”搬上“虾峙6”轮,结合典型事故案例对防范商渔船碰撞进行了现场警示教育,并发放新《海上交通安全法》和《马峙门口通航水域安全航行告知书》等宣传资料。

海事执法人员介绍,除2艘客船仍在修理外,舟山投入春运的165艘客渡船已全部完成节前安全检查,检查中发现的800余项安检缺陷已全部整改完毕。海事部门将继续扎紧“开航”“动态跟踪”关口,全面加强水上客运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着力打造“平安春运”。

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是今年春运的另一个工作重点。在岙山兴中码头1号泊位,海事执法人员对在港作业油轮“杨林湾”轮进行现场检查。执法人员对该轮驾驶室、货控室、甲板等关键处所进行细致检查,并对该船燃油进行了现场抽检,测得该轮燃油含硫量为 0.01%,符合船用燃油标准。

舟山港域液化天然气(LNG)、煤炭、油品等大宗物资运输十分繁忙,舟山海事局为重点物资运输船舶提供优质服务,最大限度保障船舶在港周转效率,同时安排执法力量为重点船舶进出港提供现场护航服务,保障海上绿色能源大动脉安全畅通,着力打造“畅通春运”。

台州

春运期间,台州辖区拟投入春运客渡运航线21条、客渡运船舶29艘,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预计今年水上客流约20万人次,主要集中在椒江、玉环水域。春运期间,椒江至前所对江轮渡停航。

台州海事工作(央广网发 台州海事局供图)

为确保春运海上安全,台州海事部门对29艘客渡船进行全面“体检”,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全力保障水上客运船舶安全。同时积极保障重点物资供应畅通,持续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海上应急反应机制。

此外,台州海事部门还将加强现场监管,开展沿海公共航路通航秩序监控,安排主力船艇强化辖区巡航执法。据悉,台州海事部门将于1月17日起开展为期一周的“2022战狼一号”行动,在台州沿海各重点水域强化春运期间海区巡航检查,严厉打击海上违法行为,营造良好水上春运氛围。

嘉兴

2022年春运首日,嘉兴海事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嘉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等涉海单位在嘉兴沿海开展春运首日海上联合巡航执法行动暨“禾海亮剑”专项行动,全面启动春运期间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多组现场执法单元共计50余人次参与本次行动。

嘉兴水域(央广网发 嘉兴海事局供图)

1月17日上午10时,由“海巡0781”、清污船“协成1”、“嘉港拖8”、“嘉港拖11”组成的联合执法编队从海盐协和码头出发,对嘉兴港主要航道、锚地、通航密集区、施工作业区、杭州湾跨海大桥等重点水域实施巡航游弋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章行为,积极维护重要时段水上通航秩序和锚泊秩序。

现场,联合执法组重点检查了船舶安全航行情况和船舶船员配员情况,紧盯涉海涉渔领域“遏重大”行动目标,检查通航水域是否存在非法碍航水上养殖、捕捞作业,驱离影响安全航行的渔船,要求渔船船员临水作业时必须按规定穿着救生衣。按照嘉兴市“三无”船舶清理取缔工作部署,开展沿海岙口、滩涂全面排摸以摸清“三无”船舶底数和分布。海事执法人员按行动计划重点对锚地内10余艘锚泊商船实施高频点验,及时传递安全提醒信息,要求船舶加强瞭望,遵守海上避碰规则。

宁波

1月17日,一艘来自澳大利亚格拉德斯通港的“热那亚汽船”轮装载着6.5万余吨液化天然气在宁波海事局海巡艇的护航下靠泊浙江LNG接收站码头;16时,一艘30万吨级的超大型油轮“天秤座”轮靠泊大榭实华原油码头,该轮预计在宁波卸货13万吨原油供给春节期间临港石化企业生产···随着一艘艘重点物资运输船舶的安全抵港,为宁波水上春运安全保障工作拉开帷幕。据悉,春运首日恰逢天文大潮汛,为进一步提升水上安全系数,海事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在各港区采用多方联动的方式,全力保障水上交通安全。

宁波海事工作(央广网发 宁波海事局供图)

据了解,在宁波北仑,白峰至鸭蛋山,郭巨至六横、虾峙、桃花等市际客运航线均正常开航。

“受此前北仑疫情影响,甬舟两地航线均受影响,至17日上午8点30分全部复航。我们第一时间加强现场监管,组织人员赴现场‘站高峰’,并开展值班室远程监管。通过值班室和海上执法人员‘值班室+海巡艇’协同,对航经客船加强远端电子巡航和现场点验抽查,重点关注是否出现偏离航线、超速、不安全避让、未保持有效值班等违章行为,保障客船航行安全”。宁波穿山海事处海事监管科副科长陶冶说。

在姚江船闸,海事部门针对绍兴上游热电厂电煤需求旺盛情况,成立电煤保供专班,与港航、船闸等多部门联动,积极谋划部署,推动新增江海联运船舶投入运营、集装箱船舶快速过闸、船舶诚信管理机制白名单远程审核等措施,保障船舶高效、安全过闸。目前,已对杭甬运河宁波段内河船舶共开展现场监督233艘次,船舶安检124艘次。

据统计,春运首日宁波海事部门共出动海事巡逻船艇16艘次,执法车辆32台次,执法人员200人次投入水上交通安全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共保障进出港口货物126万余吨,旅客5500余人次。

杭州

春运前夕,杭州海事局执法人员前往钱塘江北岸浙江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秧田庙至塔山坝段海塘工程开展现场安全监管,确保春运安全落到实处。

杭州海事工作(央广网发 杭州海事局供图)

在现场,执法人员走上围堰,通过现场查看和无人机等手段,对该工程作业范围、作业方式和警示标志进行了细致检查。重点核查通航安全保障、作业人员安全保障是否落实到位,并随机抽查了现场施工人员对潮水、大风等恶劣气象海况情况下的应急操作掌握情况。期间,执法人员向施工单位负责人、施工人员宣贯了《海上交通安全法》《安全生产法》,并结合案例讲解了钱塘江防潮安全相关知识。

据悉,该工程是浙江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工程完成后,钱塘江两岸海塘的防潮标准将由100年一遇提升至300年一遇,并打造出比肩世界级大湾区的生命线、风景线和幸福线,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