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浙江省民政厅发布浙江省首批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名单,玉环市楚门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张露娜等10人入选。他们中,有扎根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有投身老年社会工作的福利中心专职社工,也有在高校从事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的专家学者。

社会工作人才是国家6支主体人才队伍之一,在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省民政厅数据显示,目前浙江持有国家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的社会工作人才约9.8万人。为充分发挥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在推动浙江省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社会工作人才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激励优秀社会工作人才扎根基层一线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今年3月省民政厅组织开展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活动。经各地推荐、资格初审、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认定首批入选名单。

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促进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每年选拔一次,入选者将被列入浙江省社会工作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并优先推荐参加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评选。此外,省民政厅还会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其成立领军人才社会工作室,鼓励他们在培养社会工作骨干人才、实施示范性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提供社会工作督导支持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记者 黄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