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2月1日消息(记者 俞安懿)12月1日,中共浙江省委在杭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以下简称全会)有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李洲媚摄)

据了解,此次全会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上午在杭州召开,会期1天半。全会由中共浙江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听取和讨论了袁家军同志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的决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并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全会聚焦了三方面。一是聚焦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把浙江全省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二是聚焦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的百年奋斗史特别是“八八战略”实施以来浙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8个方面总结了传承创新的工作成果,从省域层面进一步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成功的基因密码。三是聚焦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对放大浙江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的新优势进行战略部署。

同时,会上充分肯定了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面对世界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叠加冲击,面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新要求,特别是面对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起步之年的新形势,浙江省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改革突破争先、服务提质争先、风险防控争先,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现了“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浙江之窗”展现了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

随后,总台央广网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此次全会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为主题,有何考虑。

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重大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推动全党实现政治上空前团结、思想上空前统一、组织上空前有力、作风上空前过硬、战略上空前清醒,政治承载厚重、理论贡献突出、历史意义重大。

同时,浙江省委将进一步引导全省上下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强化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不断巩固发展忠诚核心、万众一心的大好局面。

此外,此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明确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定于2022年第二季度在杭州召开。据悉,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浙江在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浙江改革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