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丽水10月14日消息(记者俞安懿 实习生童嘉颖)10月14日,正值九九重阳佳节,仙都景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在浙江丽水缙云举行。

在仪式现场,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宣读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设立批复文件,并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牌匾授予丽水市缙云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同时与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发等领导共同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石碑揭幕。来自海峡两岸300余名嘉宾出席了活动。

据了解,缙云是五彩祥云的意思,是全国唯一一个以中华人文始祖黄帝的名号命名的县,建县1300多年来,素以“黄帝缙云、人间仙都”而闻名。早在东晋时期,这里就建有“缙云堂”,后由唐玄宗赐名“黄帝祠宇”,自此“北陵南祠”遥相呼应。今年7月,仙都黄帝祭典主办单位变更为浙江省人民政府,一年一届,浙江缙云与陕西黄陵、河南新郑,形成三地共祭、层次相当的全国轩辕黄帝祭祀格局。历经千年的传承积淀,黄帝文化在这里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缙云也成为了海内外华人寻根问祖的圣地,备受关注。

自1998年缙云重建盛唐风貌的黄帝祠宇并恢复公祭轩辕黄帝典礼起,该县积极发挥黄帝同根同源文化示范作用,邀请广大台胞到缙参祭、文化研讨,23年来从未间断,共有包括中国国民党前代主席林政则等3000余名台胞来到现场参加祭典、2000余名台胞参加网络祭典。

缙云县有关负责人表示,仙都景区是丽水市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具有重要且特殊的意义,这不仅是对两岸同胞真挚友谊的最好诠释与有力见证,同时也将推动两地进一步深化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交流合作。缙云县将以此次授牌为契机,全力支持基地建设,努力把缙云打造成为两岸同胞探亲、旅游、寻根和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为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