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月13日消息(记者俞安懿 实习生童嘉颖)10月13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暨第四届世界油商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浙江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作进行现场发布。

随后,总台央广网记者在发布会的问答环节请与会代表就浙江还将举办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的相关情况进行介绍,杭州市商务局局长孙璧庆进行了详尽的回复。

举办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是杭州今年自贸区建设的十大任务之首。经国务院批准,由商务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简称数贸会),将于今年12月6日至9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杭州举办首届数贸会具有以下基础和优势。一是国家赋予地方的使命。举办数贸会是是巩固深化G20杭州峰会共识5周年来实践成果的集中展示,是国家明确赋予浙江自贸区建设的重大任务,经过中央深改委的批准,国务院2020年10号文件里明确指出,浙江省自贸区建设要打造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二是浙江杭州数贸生态优越。2020年浙江省数字贸易总额4334亿元人民币,规模位列全国各省前茅,且年均增长超过2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杭州数字贸易总额是2780亿元,占全省的64.1%,居于领跑地位。良好的数贸生态沃土形成了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浙江自贸区杭州片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三张金名片。基于杭州在数字贸易方面的先行先试,商务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把举办数贸会的重任交给杭州,这是对杭州的信任、关心和支持,也是我们杭州的荣幸。

孙壁庆局长介绍到,本次数贸会将对照袁家军书记提出的“把数贸会打造成参与全球贸易规则制定、展示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的高水平盛会”以及“458”工作要求,以“专业化、数字化、场景化、国际化”和线上线下联动为特色,打造“看趋势、找服务、寻合作、引企业、选产品”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领先的数字贸易平台,展现浙江数字化改革成果和中国数字贸易方案。

数贸会的主题是“数字贸易让生活更便利更美好”,总体架构设置为“五个一”,即一会、一馆、一展、一平台、一系列体验活动。“一会”主要是指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开幕式以及数字贸易发展峰会;“一馆”重点突出数字贸易主题展示;“一展”主要是围绕数字化改革背景下的数字贸易全产业链,展示贸易方式数字化和贸易对象数字化成果;“一平台”主要是打造可持续、开放式的数字贸易博览会线上平台;“一系列体验活动”主要是开展“数智嘉年华、全城一起购(GO)”为主题的数智消费系列体验活动。通过这一构架,将首发一批数字贸易成果。

目前,杭州已成立了数贸会的市级执委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