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水稻(央广网发 曹智摄)

央广网嘉兴9月22日消息(记者俞安懿 通讯员黄青松 曹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浙江省嘉兴市农科院就是这样的“芯片”研发基地,截至目前,以第一单位育成的稻、麦、油菜、蔬菜等新品种已有227个,其中国家审定 26个、浙江省审定158个,育成的199个水稻新品种累计在全国推广7亿多亩。

专家正在试验田里查看水稻育种情况(央广网发 曹智摄)

在嘉兴秀洲区王江泾镇古塘村,嘉兴市农科院的水稻育种专家正在试验田里查看水稻育种情况。在这片30多亩的试验田里,共种植了1万多份育种小材料,育种专家要从中筛选出具有优良品质的育种亲本材料。“我们团队这几年主要是搞两系杂交稻选育,目标是选育高产、优质、多抗的籼粳杂交稻,更好地满足老百姓的生活需求。”嘉兴市农科院水稻研究所高级农艺师李友发介绍说。

据悉,“中嘉早17”具有丰产性、广泛适应性和优良加工特性,综合性状居长江中下游早籼稻领先水平,2015年推广栽培1028万亩,成为我国籼稻区年推广面积最大品种,是近30年来唯一年度栽培面积超千万亩的早稻品种。在浙江省常规晚粳稻播种面积中,嘉兴农科院选育品种占有率达60%。

嘉兴市农科院副院长、研究员富昊伟说,“我们有一个比较强的团队在做水稻育种。这两年,我们的水稻品种在嘉兴的占有率在85%以上。现在,每年都有5--10个品种在审定。审定以后就可以推广了。”

嘉兴试验田(央广网发 曹智摄)

此外,嘉兴农科院在高产、优质育种上有新突破。选育的“嘉优中科1号”、“嘉丰优2号”、“嘉67”品种,在2019年分别创造了江苏、江西和浙江省“三省”水稻单产新纪录。从2016年到2020年,历届浙江好稻米金奖产品中,嘉兴农科院选育的品种有21家,占比达到42%。在两届全国优质稻鉴评中,嘉兴农科院选送的籼稻和粳稻品种分别获得金奖,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科研单位。

嘉兴市农科院副院长、研究员富昊伟表示,“接下来,市农科院将围绕当前农业生产中的关键性和共性技术问题,积极开展农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推广和服务乡村振兴,特别是要发挥好自身特长,做好种子‘育、繁、推’的文章,让中国的农业发展装上自己的‘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