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至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作为应邀参展的唯一主宾省,今年浙江将借助服贸会这一平台,举办浙江主宾省活动、全球展览北京论坛、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投资合作交流会等活动。

  浙江是数字经济探路者,也是先行区。今年1月至7月,浙江省服务进出口总额达2924亿元,同比增长30.97%。围绕数字服务,本届服贸会浙江省优选了34家行业优势企业和3个国家级平台,集中展示浙江服务贸易领域的最新成果和最新应用场景。

  据介绍,本届服贸会浙江省的综合展区总面积达304平方米,较去年扩大近3倍。以“浙江服务 服务全球”为主题,浙江省交易团将全方位展示浙江在数字技术、数字通讯、数字内容等八大领域的成果。

  在数字内容板块,中南卡通将带来自主研发的“飞越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体感飞行互动游戏’”,利用动漫形象互动游戏,展示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发展规划;在数字技术板块,杭州萤石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将用一款智能可视人脸锁与现场参会者进行互动,企业研发的“萤宝RK2 Pro儿童陪护机器人”也将一同参展,向国内外客户展现企业的产品实力。

  在本届服贸会浙江展区数字金融板块,连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第二次亮相服贸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首次参加服贸会以来,连连数字在国内、国际市场的各项业务均取得长足发展。截至目前,公司已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获得超过60张支付牌照及其相关资质。

  在综合展区,浙江还将重点推介浙江省商务厅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国际集装箱“一件事”场景应用展示。“通过该应用,企业在填报‘订单+清单’系统时,将一并上报接下来几个月的仓箱需求,让原本企业碎片化的仓箱需求实现集成。”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数据将通过省海港集团,集中反馈到各大船用公司,并配合相应的激励政策,引导更多集装箱进入浙江市场。省商务厅的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之一、全球数字贸易海外仓服务在线也将同步展示。(记者 祝梅 翁杰 通讯员 钟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