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堡、五堡、七堡、九堡……“堡堡”们从哪里来?钱塘江边,盐官、老盐仓……这些听起来咸咸的地名,又是谁起的?
  看到这些地名,很多人马上会想到钱江潮。
  昨天是农历七月十八,民间俗称这一天的潮水为“鬼王潮”。从历史数据来看,它的壮观程度有时不亚于农历八月十八。
  有一群人,昨天清早从杭城出发去绍兴、海宁,一路追潮。活动发起人是钱塘江涌潮界男神——浙江省钱塘江涌潮研究会会长徐有成(原钱塘江管理局局长)。
  这次科考活动是浙江首次对钱塘江全江段涌潮形态的专项科考。科学家们都有哪些新发现呢?
  10年间
  钱塘江的起潮点东移了10公里
  “起潮了!” 昨天中午11点25分,北岸海盐黄沙坞排涝闸附近,追潮小分队发现起潮点。
  南岸另一路小分队接力,11点45分在余姚小曹娥镇临海浦闸一带江面,也发现了起潮点。
  下午2点26分,潮水来到海宁盐官、老盐仓一带江面。涌潮观测站数据显示,当日盐官潮高1.2米,比前一天增长了15厘米。
  盐官一线潮过后,便是闻名遐迩的老盐仓回头冲天潮,昨天观潮的人挺多,回头潮汹涌澎湃,冲天潮也颇有架势。
  接着,潮水奔涌到杭州,萧山美女坝、下沙七格的潮水上塘,引来岸边游客阵阵惊呼。
  下午4点34分,涌潮消失在了萧山闻堰段的江面。
  但到下午5点04分,追潮小分队又在富春江五丰岛北支流发现了潮头,这也成了当日科考的一大惊喜。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当时人们大致确认钱江潮的起潮点在海宁大尖山一带,之后就一路东移。
  近年来,涌潮研究会通过持续观测与蹲守,基本确认了现在钱塘江潮的起潮点,在海盐黄沙坞排涝闸(北岸)和余姚临海浦闸(南岸)一线以东的位置。
  与2010年相比,钱塘江起潮点在10年间向东移动了约10公里。“我们发现,南岸潮水有了新的变化。”徐有成说,“杭州钱塘区二十工段、绍兴柯桥临江码头、上虞曹娥江口一带的位置,原先没有涌潮可以欣赏,现在能看到部分一线潮。”
  涌潮预测为啥难
  钱塘江潮涌是个大“盲盒”
  唐宋时,杭州一带观潮之风最盛,明清后才来到了海宁盐官。那时候,钱塘江北岸都是滩涂地,海盐、盐官这些地方,过去江边都是晒盐的,所以名字都有点咸。
  每年4月、7月和11月,涌潮研究会都会用超声波探测钱塘江江道情况,并通过与上一年数据的比较,大致推测今年大潮汛的情况。
  今年江底整体来说是淤积的,根据监测,从钱江一桥到海宁盐官这一段,江底比去年多淤积了1亿立方米的泥沙,专家也由此推断,今年八月的大潮可能没有去年壮观。
  徐有成说:“每年都有人找我预测潮水,有时候,我们也有点犯难。”有一年,涌潮在三堡船闸冲起了10多米高的巨浪,第二天有媒体搞直播,还让徐有成预测潮水能冲上去几米,“我说,可能潮水不会冲过去吧,果然,第二天没有了。”
  有一次,徐有成带队在海宁段测到主潮位置,第二天,主潮就跑到200米开外的江面上。
  钱塘江这样的潮水连专家都感叹:“江道实在变幻莫测,潮水也瞬息万变,有时地形特殊,原本削弱的潮水又会聚集能力,变得异常凶悍,说涌潮是个大‘盲盒’,不知道打开是惊喜还是惊险,一点也不为过。”
  比黄河含沙量更大
  观潮真的千万要小心
  一路追潮,关于钱塘江两岸的故事,徐有成娓娓道来。
  南宋那会儿,观潮不是寻常百姓家随便看看,而是上升到了最高规格的皇家活动。皇帝看潮水,还有阅兵仪式,像“弄潮儿”这些词,那个年代就有。
  “杭州带‘堡’的地名比较多,”徐有成解释了之前的问题,“堡其实是当时的军队编制,这些人主要是用来防御潮水的,后来就演变成了地名。”
  钱塘江是浙江的母亲河,它与长江、黄河、珠江并称中国四大河流。它不仅有闻名世界的强潮河口,也是全中国最黄的河。最黄的河不是黄河么,为什么是钱塘江?
  记者曾经撰写过一本记录浙江水利70年历程的书,名字叫《激流勇进》,书中曾对钱塘江潮水的流速和含沙量做过精准描述:
  水利部门曾监测,钱塘江最大流速是6.65米/秒,它比海浪更加汹涌。钱塘江河口段表层水,实测含沙量是60公斤/立方米,而黄河平均只有10公斤/立方米。
  资料记载,“它曾经掀翻镇海铁牛,江底曾测到含沙量高达400公斤/立方米,而水中含沙量极限是500-600公斤/立方米。”
  所以说,钱塘江含沙量比黄河要高出许多倍,它比黄河还要黄,一点都不假。(记者 施雯 通讯员 周飞武 许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