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25日是全国第五个残疾预防日,主题为“加强残疾预防,促进全民健康”。近年来,浙江省积极加强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在预防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疾病致残、伤害致残以及改善残疾康复服务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浙江省积极推进婚检、孕检、优生咨询指导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孕前健康检查率、产前筛查率均保持在90%以上,严控残疾源头发生;强化工作场所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做好社区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规范治疗及管理,全面落实残疾儿童康复制度。2020年浙江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99.92%,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率达到99.87%,可比口径残疾发生率处于全国较低水平,孕前健康检查率、产前筛查率、新生儿及儿童残疾筛查率、新生儿及儿童残疾干预率等15项残疾预防指标全部达到国家标准,走在全国前列。
  全省还积极推进2021年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提升建设100家规范化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目前已完成80%的工作目标。(记者 沈吟 通讯员 何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