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7月30日消息(记者曹文君 实习生叶一)7月30日,浙江省举行第7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卫生健康委、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据了解,7月29日,浙江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其中西班牙输入2例,喀麦隆输入1例,苏丹输入1例),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无新增确诊病例。截至29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9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74例),现有在院治疗确诊病例15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51例,均由境外输入。截至今天,浙江省已连续408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

  近期全球报告病例数出现明显反弹,除美洲区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外,其余包括西太区、非洲区、东地中海区和欧洲区等均表现出明显上升趋势。死亡病例方面,非洲区、东南亚、东地中海区等地区上升态势明显。全球范围来看,近期Delta变异株的检出率超过90%,已波及全球124个国家及地区Delta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已经导致一些原有疫情缓解地区疫情出现反弹,并成为主导的流行株。

  自7月20日江苏省报告南京禄口机场发现本土病例以来截至7月2924时,南京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84例(其中轻型82例、普通型94例、重型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目前南京疫情已波及全国7省15市,提示本轮疫情存在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

  浙江省与南京等涉疫城市经贸、人员往来密切,疫情输入风险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夏时畅在会上就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作通报。

  会上,针对大众关心的疫苗接种相关问题,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夏时畅表示,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浙江省从8月1日开始,全省开放15-17岁人群的接种服务;9月1日开始,开放12-14岁人群的接种服务。

  此外,对于当前新冠病毒疫苗能否应对变异株的相关问题,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直平说:“接种疫苗依然是当前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有效降低感染风险和患病后的严重程度。此前多项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研究表明,接种者血清依然可中和变异株,当前我们使用的疫苗对变异株仍然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