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7月以来,在嘉善县歌斐颂巧克力小镇,来自上海青浦、江苏吴江的居民只要出示第三代社保卡,就可以和当地群众一样,享受购票优惠。青浦、吴江、嘉善三地联合开展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机制创新,通过这项改革,旅游景点入园优惠、跨省公交刷卡乘车等便民服务实现“同城化”,覆盖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的常住居民。
  启动试点“同城待遇”体验,只是示范区今年上半年众多创新举措之一。7月13日,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示范区执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半年来,示范区建设已推出18项制度创新成果。”这些制度创新成果具有突破性、首创性,主要集中在规划管理、生态保护、项目管理、要素流动、公共服务和体制机制等重点领域。
  在公共服务领域,示范区内群众获得感明显。青浦、吴江的居民仅凭一张社保卡,就能在嘉善县图书馆开通借阅功能。嘉善县图书馆馆长鲁祎介绍,三地居民可凭社保卡在三地任一图书馆内借阅并归还图书。在交通出行方面,目前嘉善、吴江两地已经发行了带有交通联合标志的社保卡,实现了示范区内各类公共交通刷卡乘车的目标;上海交通卡公司也正在进行系统改造,计划在今年8月实现示范区5路公交闪付乘车。
  生态环保联防联治有了新的进展。示范区印发了太浦河、淀山湖、元荡、汾湖等主要水体的环境要素功能目标、污染防治机制以及跟踪评估制度,为提升示范区流域一体化治理水平、夯实生态优势转化基底提供制度支撑。此外,示范区还发布固定污染源废气现场监测、环境空气质量、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等首批生态环境统一标准。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规划管理领域,上半年我们明确了水乡客厅城市设计方案及开发建设管理体制机制。”示范区执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着眼于水乡客厅,示范区已实现“一张蓝图管全域”,形成了水乡客厅城市设计方案。今年5月,长三角第一家由两省一市同比例出资、同股同权的市场主体——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新发展建设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还与三峡集团合资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水乡客厅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外国人工作许可证(B类)跨域互认、示范区职称联合评审机制等一批人才政策正在实施。如今,上海青浦、江苏吴江认定的专技人才资格和继续教育学时在嘉善同样得到认可,极大地促进跨区域人才流动。
  “在加快落地已有制度创新成果的同时,示范区正抓紧制定新一批的一体化制度。”示范区执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到今年10月底,即在示范区第二个建设年内,预计可形成35项左右的制度创新成果。(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允盛 倪诗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