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140多天铺设的杭绍台高铁宣告全线铺轨贯通(央广网发 刘挺摄)
  央广网台州6月22日消息(记者魏炜 通讯员蒋荣良 张欣 拍摄 刘挺)6月22日上午,在全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绍台高铁终点温岭站,随着中铁十一局作业人员将最后一对367米长钢轨平稳落在无砟道床上铺设成功,历时140多天铺设的杭绍台高铁宣告全线铺轨贯通,这为年底该条铁路的全线开通运营迈出关键一步。
  今年2月1号,在杭绍台高铁临海段,中铁十一局作业人员开始全线铺轨。他们采用国内先进的WZ500型铺轨机组,在确保铁路工程线施工安全的前提下,运用“前拉后推、同步进行”的铺设方式进行铺轨作业,这种铺设方式可一次性跨区间铺设无缝路,作业效率高,铺轨速度快,铺轨最高进度达到每天9公里。经过4个多月24小时日夜施工,终于完成全线铺轨贯通。
杭绍台高铁线路(央广网发 通讯员提供)
  自2017年底全线正式开工建设以来,杭绍台高铁铁路建设者克服各种困难,按期完成了各项节点目标。截至5月底,该项目开工累计完成投资388亿元,占比92%。项目站前工程已全面收尾,站房、“四电”工程完成过半。
  此次杭绍台高铁全线铺轨贯通后,按照计划,今年9月份将进行联调联试,在满足铁路安全稳定运营要求后,预计今年年底通车运营。届时台州到杭州的铁路出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左右缩短到1个小时左右,为沿线群众铁路出行带来更大的方便。同时它的通车,对温台城市群融入长江经济带,扩大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范围,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