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5月21日消息(记者王海鹏 通讯员市闻)5月21日,记者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统一部署,浙江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7个月的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打击7大领域的18种违法行为,将集中查办一批重点案件,严惩一批违法主体,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切实净化公平竞争市场和消费环境,充分激发社会创业创新活力,推动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专项行动重点关注当前社会关注度高、民生反映强烈的线上线下市场不正当竞争乱象,突出平台(共享)经济、网络领域知识产权和商誉保护、医药购销、医疗美容等重点行业,集贸市场、校园周边、车站码头、高速服务区、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节假日、重大庆典、交易展会以及“双11”“6·18”网络集中促销期等重点时段,农民、儿童、学生、老人等特殊群体

  平台企业利用技术手段实施“二选一”,实施限流、屏蔽、流量劫持、数据杀熟、捆绑软件、恶意不兼容……这些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正常经营的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是此次专项执法行动的重点。据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除“二选一”、限流等,此次重点纠查的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还包括网络经营者采用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误导性展示用户评价、以恶意好评触发电商平台惩罚机制、虚假营销、虚构流量数据、虚构交易互动数据、对经营者自身或其商品(包含服务,下同)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利用新技术手段、新媒体、新型销售模式开展虚假宣传的行为;组织专业团队、利用专门软件工具刷单炒信;利用网络软文、网络红人、知名博主、直播带货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

  此外,经营者利用电商平台、朋友圈、短视频等新型渠道销售仿冒服装、日用品等民生重点商品,通过雇佣专业“水军”、“黑公关”等编造、传播虚假或者误导性信息,损害竞争对手商业信誉、商品声誉;以“保健”为名推销普通商品、伪高科技产品、保健理疗产品等,宣称有疾病治疗或预防功能等侵害老年、病弱群体合法权益;校外培训机构、在线培训机构、早教机构对师资、培训效果等作夸大、不实宣传;以及种种不当的医疗美容服务、商业贿赂、违规商业炒作、违法促销等行为也是此次专项行动的重点。

  记者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近年来,浙江不断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线上线下虚假宣传、商业诋毁、仿冒混淆、侵犯商业秘密等违法行为,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浙江省共立案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违法案件1540起,罚没款金额7355万元,案件数位居全国首位。

编辑:曹文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