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第三届三毛散文奖获奖作品揭晓,共有26件作品获奖。颁奖典礼将于5月底在舟山市定海区举行。
  第三届三毛散文奖评选自今年4月20日启动以来,共收到参评作品607件,包括散文集216部、单篇散文391篇。参评作品作者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德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经过审读委、终读委审读,以及初评和终评12轮实名投票,最终评出散文集、单篇散文大奖各5件,实力奖各4件,新锐奖各4件。

  其中,韩少功的《态度》、韩小蕙的《协和大院》、徐海蛟的《山河都记得》、盛林(美国)的《半寸农庄》、胡竹峰的《雪天的书》获散文集大奖,陈仓的《我有一棵树》、北乔的《沉默的河流》、鄞珊的《流水对账》、雍措的《凹村》、习习的《黑蝴蝶让我们目眩神迷》获单篇散文大奖。

  值得一提的是,三毛散文奖中国散文创作基地近日在定海揭牌,目前已新打造了名家工作室,并有了首批创作基地成员。该基地串联起三毛祖居、三毛纪念馆、三毛公园等资源,努力将定海打造成国际性的三毛散文奖的主办地、颁奖地,以及三毛文化的传播地和三毛旅游的首选地等。

  “三毛散文奖”是以定海籍当代女作家三毛命名的散文类文学奖项,自2016年设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记者何伊伲 共享联盟定海站 王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