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衢州2月18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通讯员胡思逸 王钰 余问清)2月18日是春节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在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全县近3万名机关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义务植树。从绿化造林到种风景,这也是开化县延续40年来春节上班第一天“植树拜年”的接力。
  当天早上,在开化林场星口林区、音坑下淤等地,党员群众一同挥锹抡锄、培土扶苗,干得热火朝天。林业局国土绿化科的干部也在与村民们一起规划风景林树苗的栽种位置。如今的下淤村,四季景色宜人,树木郁郁葱葱。很难想象,四十年前这里却是一片荒山,黄土随处可见。
  据介绍,开化县是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小县城,早年交通不便,村民们靠山吃山,以伐木为生。80年代初,为消灭荒山,开化县委、县政府以绿化荒山和营造速生丰产林为主战场,各级领导率先兴办绿化点,并把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定为义务植树日。已有40年工龄的周俊宏从参加工作到现在一直从事绿化造林工作。
  说到以前,开化县林业局教授级高工周俊宏回忆说:“那时候这里的荒山比较多,而且荒山的绿化难度很大。当时老百姓只砍树不种树观念,所以造林积极性不是很高。”
  在周俊宏的建议下,下淤村开始推广造林技术,建立科技示范林,让老百姓看到造林成效。1997年,开化在全国率先提出“生态立县”的口号,植树活动的内容从侧重营造用材林向营造生态公益林和景观林转变。可对当时大多以砍树卖木材为生的村民们来说,并没有“吃山养山”的观念。
  为转变思想观念,开化县林业局所有干部每人自掏100元钱给村里买树苗,并定期组织人员对苗木进行抚育。经过多年努力,下淤村青山葱茏,花木繁盛。对此,开化县音坑乡下淤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叶志廷说:“现在我们整个下淤村域可视范围,我们不分山还是水,所有的区域我们都要全方位的从绿化到彩化的升级。
  从2006年起,全县的植树节扩展为植树周、植树月,绿化范围逐渐从荒山造林扩展到了村庄、公路、通道绿化等。2013年,开化喊出建设国家公园的口号之后,植树造林则实现了绿化到彩化的转型。
  1982年到如今,开化县在每年正月上班的第一天,县委书记带领全体机关干部义务植树的传统始终在延续。这一天,在开化各乡镇办事处,不仅领导干部带头植树,全县群众义务植树也成为当地的新时尚。据统计截至到今年,开化全县机关干群共有136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累计植树近2623万株,折合造林面积25.7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