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春节黄金周”已经过去,截至2月17日下午4时,经初步测算,春节假日期间杭州接待游客798.22万人次。飞猪数据显示,本地游预订同比上涨660%;支付宝数据显示,本地酒店消费和本地景区消费同比也都实现了翻倍增长。

  今年春节,受疫情防控影响,本地过年成为主力,“浙江人游杭州”的本省游客占比达89.71%。中长途市场中,广东、河南和江西三个为主要客源地。其中,80、90后游客成为旅游主体,占比超过25%。

  

  针对今年春节提倡“就地过年”的新情况,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提前筹划,推出“留在杭州过大年、新春文旅惠民月”活动十大举措,据统计,杭州全市各景区景点、饭店、旅行社以及文化、娱乐休闲相关单位在春节期间推出的文化、旅游、休闲类新产品、新线路、新活动共计804项,含有优惠的项目超过400项。

  例如,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大明山、大慈岩、千岛湖景区等20多家景区推出免票(部分为首道门票)入园,太湖源、东天目等近10家景区推出首道门票3折优惠,运河、龙门古镇等20多家景区也推出旅游5折优惠,宋城景区推出杭州市民和留杭过年新市民“99元游宋城”优惠活动。

  此外,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还联合工商银行杭州分行、农业银行杭州分行、建设银行杭州分行等金融机构为留在杭州过大年外来务工人员准备了3000万元优惠红包。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文旅市场需求多样化趋势明显,云旅游、云观展、云直播等互联网+文旅产品更受追捧,成为今年春节的一大特色亮点。

  春节期间杭州全市共推出线上文旅活动180场,观看1382.35万人次,仅“杭州宝贝拜年活动”参与人数就达97.35万人。

  

  这个春节,杭州文旅市场的“数智”故事确实挺多。

  2月14日《新闻联播》介绍了西湖周边安装包含5G基站的智慧路灯,为游客“云拜年”提供高速网络支持的做法。

  城市大脑文旅系统“多游一小时”场景持续为市民游客提供高质量、高科技、便捷化的文化和旅游过年新体验,推动文旅与科技的不断深入融合。

  杭州全市206家景区、文化场馆实现20秒便捷入园,春节期间20秒入园景区累计服务游客110.23万人次,其中灵隐飞来峰景区、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馆)、良渚博物院等文化旅游景点(场馆)客流量位居前三。

  618家已开通30秒自助入住的酒店,春节期间向10.67万住店客人提供了30秒入住便捷服务,使游客在疫情期间的节假日体验了自助入住的安全和便利。

  另外,春节期间,市文广旅游局值班领导每天带队到旅游景区、文化场所检查防疫、安全情况,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共接到各类投诉举报11起,均已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