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与海,原本是两种迥异的地理风貌;在浙江,山与海却可以相融、相和。

  政府工作报告带来了26个山区县发展的好消息:山区绿色发展、生态富民步伐加快,这5年,这26县中有18个县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曾经,大山是阻碍;如今,大山是支点。从阻碍到支点的转变,靠的是越念越有底气的“山海经”,统筹推动浙江区域协调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问海借力是丽水高质量发展的一把‘金钥匙’,用这把‘金钥匙’,丽水发挥山海协作的优势,集聚优质资源和要素。”省政协委员、龙泉市天和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子敬说,自己便是山海协作的受益者。他的公司主营食用菌加工,年产值2亿元。“在多次山海协作项目对接会上,我们找到了更多客源,展示了品牌形象,为企业发展注入更多动力。”吴子敬委员说。

  20186月,萧山与龙泉正式签订《飞地经济产业园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总量150亩的飞地项目建设。“龙泉当地企业对产业园的建成充满期待。”吴子敬委员说,“山”这边的资源、劳动力、生态等优势与“海”那边的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有机结合,既可以促进山区加快发展,又能形成一个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故而,浙江的山海协作,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富帮穷”,而是实现优势互补的探索创新。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实施“飞地”建设政策,推进山海协作产业项目300个、投资400亿元以上。看到这里,省政协委员、宁波市委深改办常务副主任阎勤连连称赞:“飞地建设是个好办法,但落地只是第一步,解决好招商、运营和管理问题,才是项目发挥效用的关键。”

  阎勤委员举例说,山区县在宁波建“飞地”,招商引资可以利用沿海的资源和渠道,而“飞地”产生的效益要实现山海共享,沿海地区可以多作点贡献,多让利给山区县。项目所得红利,也尽量投到民生项目中,比如完善养老设施等,让双方老百姓更有获得感,让山海协作这个政策有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

  念好新时代“山海经”,阎勤委员认为,交通设施还需进一步改进,尤其要抓好大通道、大湾区建设的契机,让山海之间的通达性进一步优化,从而实现人和货更快速、低成本的便捷流通。

  以海引陆、以陆促海、海陆联动、协调发展,构建起一条条区域间共建共享的新通道,这是省人大代表、浦江县汽运公司办公室主任黄婷婷的梦想。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不断改善山区交通条件。我对此深表赞同。”黄婷婷代表说,她提出了加快实施合肥至温州高速中桐庐至义乌段工程的建议,“这条高速公路虽然只经过桐庐、浦江和义乌,但因接轨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对进一步增强辐射能力,从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要致富、先修路。”黄婷婷代表说,像去年11月正式发布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行动方案,将衢州作为战略支点,就是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念好山海经的具体措施。等到山区乘上这个东风,会给山区送来更多优秀人才与发展机遇,从更广义的层面上,可以实现与其他区域共建共享、跨越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制定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省人大代表、武义县委书记姚激扬倍感振奋。他认为,山区县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既离不开政策有力支持,更需全面提升自我造血能力。

  姚激扬代表向记者讲述了武义农民走出大山进城筑梦的故事。去年底,大溪口乡溪岭脚村水孔弄自然村21户、68位村民,从山区搬到几十公里外的城区。下山移民如何搬下来、稳得住?县里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培训,并开办就业推介会,让下山农民在城市劳有所得。“我们将通过5年时间,引导居住在高山深山的群众,通过‘搬迁进城’实现居住地、身份、职业一起换,‘一步到位’变市民。”姚激扬代表说。

  多年来,通过发展“工业强县”强经济、推进“下山搬迁”助增收等战略,武义经济社会得以快速发展。“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姚激扬代表告诉记者,当地通过全域一体化布局,引导资源要素向优势区域、产业、项目集中,推动经济发展条件好的东北部城区承载更多的产业和人口,并构建对中南部生态功能区的反哺机制,让其得到更加有效的保护,同时打造规模化、特色化农业,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最终实现跨越赶超、兴城共富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