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温州122日消息 (记者王海鹏 通讯员沈杰庆 庄海文)2020年下半年以来,受“拉尼娜”现象持续影响,浙江温州这座水乡之城,也遭遇了百年一遇的大旱考验。自2020101日至今年117日,全市雨量仅44.5毫米,较常年同期下降80%,打破新中国成立以来同期最少记录。为强化居民用水保障,当地政府已组织通过打井取水、异地送水、人工增雨等应急措施,努力克服旱情影响。

  据温州市气象部门统计,2020年全市平均雨量仅为1256毫米,较常年偏少27.2%20211月前半月,全市面雨量仅为1.1毫米。而据预测,未来降雨仍将偏少,2月干旱持续发展的可能性仍较大,到3月份,随着春季暖湿气流活跃起来,降雨才会明显增多。

  目前,温州各地水库出现不同程度的蓄水不足情况。该市乐清、永嘉及部分海岛、山区已经出现较为严重的旱情,不得不采取减压供水、限时供水等措施,以保障基本生活用水。在温州洞头区鹿西岛,岛上5000多居民的日常用水主要靠2个山塘水库蓄水。连月来的干旱情况,使该岛用水频频告急。“眼瞅着水库水位一天天在下降,又没有降雨,我是心急如焚。”鹿西水厂负责人说。

  面对旱情,温州市防指连同气象、水利、农业农村、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多次会商,部署抗旱工作。为保证鹿西岛5000岛民的用水问题,1020日,岛际“船运调水”应急措施启动。“现在我们是采取24小时不间断作业,来保障鹿西岛供水。”运水船万海888轮船长说。3个月来,鹿西岛已经收到来自洞头的120多船、9.8万余吨水,产生运输费用达200多万元,而这笔费用绝大部分由地方财政兜底,最大程度减少对海岛群众的影响。

  作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部门,温州海事局在收到属地政府求助函后,也第一时间为“船运调水”开辟绿色通道,并发挥专业优势,指导运水船舶通过浮码头靠泊鹿西,节约了资金100余万。为了支持岛际调水,温州洞头海事处专门让出了公务码头一半的岸线资源,优先支持运水船舶使用。随着旱情的加重,洞头区大门岛也启动了船运调水应急方案,泊位资源紧张局面加剧,洞头海事处已经做好让出公务码头额准备,全力服务抗旱保水这一重大民生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