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120日消息(记者 王海鹏 通讯员 陈敏 李梦佳 周征)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不少外来务工人员纷纷响应号召,留在浙江过年。为了让他们在浙江过一个安稳年、快乐年,浙江湖州长兴推出多项暖心举措,表达对他们的感谢和祝福。寄年货、吃鱼圆、看春晚、贴窗花,提前到来的节日氛围让留浙外来务工人员倍感亲切。家虽远,但心更近。

  自编自演云端春晚暖人心

  在长兴县吕山乡南杨村文化大礼堂内,一阵热闹的锣鼓声,拉开了乡村“云端春晚”的序幕。台上,舞蹈、歌曲还有极富当地特色的鱼灯表演等节目一一上演。尽管台下除了用手机进行现场直播的工作人员外再无一人,但演员们依然拿出十二分的热情与劲头卖力表演。他们知道,在手机的另一端有一位位留浙过年的外来人员正观看着他们的演出。

  湖北籍务工者魏印也和同事们一起观看了这场特殊的“云端春晚”。“这是我们第一次观看专门为我们准备的演出,虽然没有在现场,但是通过平台观看,我们依然还是很激动。”

  这台演出是长兴县吕山乡9个村联合举办的,所有节目均是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通过直播平台传递给每一位留在当地工作、生活的外来务工人员,对他们表达感谢的同时,让他们在异乡感受到家的温暖。

  金村支部书记陈平说:“无论在疫情防控还是经济发展方面,外来务工人员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虽然他们不能回老家过春节,但这里就是他们的第二故乡,我们希望尽最大努力让他们同样感受到故乡的温暖。”

  这头欣赏着“云上演出”,那头吕山乡的志愿者在忙个不停,剔鱼骨、捏鱼丸、入锅蒸……热气腾腾的手工鱼圆刚出锅,就马上送到了正在收看演出的外来务工人员们手中。

  吕虹村妇联主席陈春美边在灶前忙碌着,边对记者说:“鱼圆也是我们村上一直流传下来的年味特色,也代表着团团圆圆,希望给他们带来家的温暖,让他们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在我们这里过大年。”

  “红色快递员”上门 思乡年货寄回家

  在湖州市长兴县林城镇的大云寺村,村里的“红色快递员”挨家挨户上门,免费为留下来的外来人员寄“思念年货”回家。

  老家在甘肃的张泽博和妻子在林城镇工作,一早,几位“红色快递员”就赶到了他们家,帮忙打包寄往老家的年货和特产。因为疫情,张泽博和妻子今年选择留下来过年,这些年货,他们早在几天前就已经准备好了。“新衣服都已经给孩子买好了,红曲酒、猪头糕、白茶这些湖州本地特产是寄给父母的。我们平时上班也没有什么时间,下班天也黑了,镇上快递都关门了。现在‘红色快递员’上门,专门帮我们寄年货,确实解了燃眉之急,挺温暖的。”

  大云寺村是林城镇外来务工人员的主要集聚地,今年有近百名外来务工人员选择不回家过年,考虑到大家都要寄年货回家,村里工作人员便专门组成“红色快递员”队伍,不仅上门打包、取物品,还免费为他们寄。眼下,一箱箱满载着思乡之情的快递分批寄出,并将陆续抵达外来务工人员们的老家。

  也在帮忙打包的大云寺村妇联主席朱蓓说:“集中打好包后统一送到村委,安排快递公司一件一件帮他们寄回去,也好让他们安心地在这里过一个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