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月15日消息(记者张国亮)15日上午,“万年浙江,从这里开始——上山文化考古成果展”巡展首站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精品馆展出,展览将持续到3月14日。本次展览展出了由浦江上山遗址、 义乌桥头遗址,仙居下汤遗址出土的上山文化最新考古成果。
  在2020年11月已经落下帷幕的“ 上山遗址发现2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上山文化考古新成果展”作为此次学术研讨会现场展览的亮点之一,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130多名专家学者、领导及参会嘉宾的认可与好评。其中义乌桥头遗址最新考古出土的彩陶,成为上山文化备受瞩目的新亮点。会议认为,上山文化彩陶是迄今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彩陶,是中国彩陶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考古泰斗严文明也说道:“上山是世界级的,两个最早,稻作农业世界第一,彩陶世界第一”。
  据悉,本次展览由浙江省文物局指导,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浙江省博物馆、浦江县人民政府、上山文化遗址联盟主办,由浦江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义乌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仙居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