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没能解决的拆迁安置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村干部带头开展直播带货让村里滞销的兰花一售而空,居民心心念念的加装电梯动工了……这是各地新一届村社干部当选后激情干事的生动图景。
  自去年全省村社换届启动以来,着眼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围绕“五好两确保”目标,把抓换届与抓治理一体谋划推进,在换届中同步加强党对基层工作的领导,同步建强村社干部队伍,同步健全基层组织运行机制,有力推进了基层治理体系的深刻变革。
  截至目前,全省2.4万个村社的换届工作已圆满完成,选出了政治强、敢担当、能带富、善治理、口碑好的村社班子,在基层形成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实现了全程全面高质量,为奋进“十四五”打下坚实基层基础。
  选准村社带头人
  加强党的领导的一次生动实践
  嘉善县西塘镇东汇村的土地征迁工作,在2020年10月村“两委”选举完成后按下了“加速键”。
  新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邵伟一当选就“蓄须明志”——“拆迁工作没有进展不刮胡子”,对这项搁置已经两年的硬骨头立下“军令状”。他带领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宣传政策,17天就完成了176户农户的签约工作。
  “实现‘一肩挑’以后,我依靠村‘两委’一班人,决策能够快速落地,意见不一、推诿扯皮的情况少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换届前后的鲜明对比让邵伟深有感触。
  在村社推行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居)委会主任、经济合作社社长,实现“一肩挑”,是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机制保障,关系到党的决策部署能否在基层真正落地见效。换届中“一肩挑”的推行,开启了由村社党组织全面领导村社各项事业的新征程。
  淳安县千岛湖镇汪宅村是全县第一大村,2020年6月由4个村合并而成,村民们“并村并心”的愿望非常强烈。架不住乡亲们的盛情邀请,原本在外经商的村民方洪涛放下年营业额近亿元的生意,回村参选并当选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投身到推动村庄融合发展的工作中。
  上任仅仅一个月,方洪涛带领村“两委”确立了全村开发乡村旅游的发展蓝图,并组织党员向全村4000余名村民进行宣传,获得了大家的支持。短短30天内,顺利完成村里的道路拓宽工程和多个停车场的扩建。“党员们的宣传让我们了解了村里接下来5年的发展方向,大家达成共识以后就能劲往一处使了。”村民滕成香说。
  基层同志反映,“一肩挑”使村社各项工作始终贯穿党组织的意图,在工作中更高效地实现目标同向、分工合作、协调配合。
  配强村社班子
  村社干部队伍结构的一次全面优化
  换届就是要选出担当干事、为民服务的人,实现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高度统一、用人导向与干事导向高度统一。 
  此次换届中,浙江省坚持“干中换、换中干”,真正把政治强、能干事的优秀人才选进村社干部队伍。为此,各级党组织在用好一批现有优秀村社干部的基础上,纷纷把目光投向在外优秀人才、农村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全日制大学生等群体,从中择优选拔人才回乡任职。
  据统计,在本轮全省村社组织换届中,大批优秀人才进入村社干部队伍,干部队伍结构实现“四升一降”:致富带头人、回引人才、全日制大学生、大专以上学历比例比上届大幅提升,干部平均年龄下降,有效实现换届人选高质量目标。其中,乡村回引人才、全日制大学生进村班子人数均超过2万人。经过本轮换届,以往有的“两委”班子成员年龄相对较大、构成相对单一、思维方式不相适应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基层治理提供了更坚实的人才保障。
  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三文塘村的朱余德,大学学的是计算机通信技术,毕业后一直从事5G基站建设工作。此次换届中,29岁的他回乡参选并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面对三文塘村农旅资源丰富,休闲旅游却始终发展不起来的困境,朱余德想起自己通信技术的“老本行”。
  他一边向村民科普5G等通信知识,一边找到第三方公司以物联网等相关技术,开发集成农产品在线销售、旅游攻略、智能停车等功能的数字化平台,吸引游客消费。有了新盼头的村民们说:“新书记用5G这些新技术来发展旅游,让我们大开眼界。”
  为提升新任村社干部能力素质,换届后全省各地根据“十四五”开局、现代化新征程开启的形势要求,迅速组织开展新一届村社干部任职培训。一方面突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另一方面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集体经济发展等开展业务培训,整体建强基层治理骨干队伍。
  “村社发展需要村社干部在现代农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管理等方面有充足的知识储备,能够在产业发展、居民增收等方面提出具有一定专业性的方案。”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主任徐彬教授说,出于这一考虑,此次换届注重发现优秀人才,根据村社发展实际需要,从专业技能匹配的角度,精准邀请能够胜任工作、群众满意度高的人选回乡参选。
  江山市四都镇金山村由于缺乏懂经营、善管理的人才,近年来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中频频遇阻。在乡镇的反复动员和乡亲们的反复劝说下,在外经营企业的村民郑良明回乡参选并当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一上任,他就全面了解分析村内各处的项目经营可行性和投资收益率,制定出一套有投资吸引力又能保障村集体经济利益的招商方案,目前已邀请10多位客商到村里参观考察,多个项目落地动工。
  以制度巩固换届成果
  村级组织运行机制的一次迭代升级
  杭州市江干区制定村社小微权力清单,明确工程项目建设、房屋租赁等村社重大事项运行规范,为村社干部履职划出“权力边界”;
  金华市金东区规定各村社每月15日举行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在村务监督委员会见证下,由“一肩挑”人员通报月度工作和财务经费使用情况,加强对村社干部的监督;
  平阳县设立村社干部关心关爱专项基金,以实绩作为干部薪酬发放的重要依据,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这些各具特色的做法,鲜明指向了同一个目标——针对换届后“一肩挑”带来的村级组织架构、权责关系的调整,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系统集成、综合施策,强化对村社干部的管理、监督和激励,进一步巩固换届成果。
  在省级层面,浙江省正紧锣密鼓谋划制定“1+4”政策体系,其中包括村级组织工作规则以及村社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和统筹管理、村级班子监督管理、不合格村干部处置、村干部基本报酬等。这些文件将于近期陆续出台实施。
  “换届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推动形成权责明晰、齐心干事、高效运行的村级组织工作格局。”徐彬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应当以制度形式吸收固化基层经验做法,推进村级权力运行规范化,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浙江省换届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即将颁布的《浙江省村级组织工作规则》,吸纳了各地对村级组织职责定位、日常运行、议事决策、领导保障等机制的探索,从制度层面保障村级组织规范有序、高效运行。
  村社换届全部完成后,浙江省将以“一件事”撬动“大干事”,变“换中干”为“常态干”,放大换届激励干事的正向效应,实现从“事”到“制”“治”“智”的转变,奋力将率先完成村社换届的优势转化为推进“十四五”发展、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强大动能。(陆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