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凉山15日消息(记者 魏炜 实习记者 周萌)中国农业银行浙江湖州分行和四川凉山分行冕宁县支行是结对帮扶单位。20198月初,绿色专营支行副行长凌梅龙接到了去冕宁县开展援川帮扶工作的任务,成为浙江分行派驻四川凉山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组的一员。

  作为建立了红军入川后第一个革命政权的革命老区所在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安静地坐落在群山之中。在冕宁县4420平方千米的总面积中,有76%是海拔1500—3500米的中低山;而冕宁县农行定点帮扶的棉沙镇许家坪村,则是位于雅砻江边的一个贫困山村。每次前往棉沙镇,都需要翻越海拔3000多米的牦牛山,耗时三个多小时才能到达。从平原地区过来的凌梅龙,第一次就被崎岖的山路来了个“下马威”,108道弯让他不停的头晕反胃。

  除此之外,语言上的差异也给他带来了很多困难。因为帮扶的对象均为彝族百姓,很多人听不懂普通话,所以一开始凌梅龙都需要借助村组干部来翻译,连比带划地和百姓艰难交流。然而,即使面对着重重困难,凌梅龙仍然坚持每月深入走访帮扶贫困户两次以上。

  为了尽快掌握村里的基本情况,凌梅龙到了之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走访调研贫困户,对他们2018年、2019年的经济收入、社保、医保、政策性补贴、子女入学情况进行数据汇总,详细了解了96户建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外出务工等情况。

 

  入户走访,制定帮扶措施

  在走访过程中,凌梅龙深刻地感受到了自己的任务之艰和责任之重。在他定点帮扶的5户贫困户中,有一对老夫妻的情况让他印象很深。由于年纪大干不动活,夫妻俩只能做一些养殖工作,要达到脱贫标准还有一些距离。尤其是他们家的房子,每到下雨的时候,屋顶上的缝隙就会开始漏水。了解了情况后,凌梅龙想办法筹集资金,为他们翻修屋顶。另外还邀请了建设局一户一户调查住房安全情况,将村里所有不达标的住房重新修整。

  另外,凌梅龙对当地孩子的教育问题分外上心。因为整个许家坪村只有一所小学,只有一位教了34年的代课老师,所以一二三年级的学生需要挤在一起上课。村小的教学设施也不够完善,教室里面灯光昏暗,孩子们读书写字都不方便。看到这种情况,凌梅龙十分心疼,立即联系湖州方面开展了捐赠活动,用一份份学习用具送来了远方的温暖关怀。

 

  开学之际为定点帮扶村教学点学生发放教学用品和防疫物资

  在翻看当地孩子的考试成绩时,凌梅龙感受到了两地教育质量存在的落差。他认识到改变现状任重而道远,解决教育资源问题是其中关键的一环。于是他联系浙江扶贫干部为冕宁县6名贫困学生给予每年5000元的助学金,另外还给一名考上清华的学生捐赠了5万元,他期待着更多“走出大山”的学生能够反哺自己的家乡,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希望的种子已经种下,等待着生根发芽那天的到来。

  凌梅龙深知东西部协作对开展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刚刚上任时,凌梅龙便调查了冕宁地区的特色产业,研究出适合发展的产业并报告给浙江湖州分行。由于冕宁县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状况,种植葡萄非常有优势,但是一开始由于投入太高,规模太小和品质管理不到位,葡萄价格一直卖不上去。冕宁分行便着重关注葡萄产业,先后联系了十多家有兴趣的企业来凉山考察,争取项目落地。2020年9月葡萄成熟时,还特别联系了收购葡萄的企业家来对接种植户,帮助他们销售。截至目前,冕宁分行针对葡萄产业累计投放贷款6000余万元,现已销售葡萄产值4000万左右,带动村里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彻底脱贫。

 

  考察冕宁县葡萄种植情况

  担任扶贫专职干部一年多以来,凌梅龙真正将自己的心放在了凉山。从一开始的不习惯不适应,慢慢变得得心应手;从一个没有经验的帮扶干部,变成了百姓眼中亲切能干的“凌行长”。回顾过去,凌梅龙充满了自豪;展望未来,他更是充满了信心。他说:“我人生中一个非常有纪念意义的事就是参与到扶贫攻坚事业中。经过这次锻炼,今后遇到再大的困难我都有信心能克服!”

编辑:王海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