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凉山州1224日消息(记者 王海鹏)县城很小,这是张亘春对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德昌县的第一印象。

 

  张亘春是农行浙江义乌分行信用卡与网络金融部总经理。201984日,他作为交流干部到农行四川省凉山州分行德昌县支行(以下简称德昌县农行)任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亘春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初识德昌的情景,“我们的车子驶入县城后,为了让我对德昌有个初步了解,德昌县行的汪成智行长带着我先绕城转了一圈,只用了十来分钟就转完了。当时给我的印象就是太小了,规模跟我们那边的普通乡镇差不多。”

  后来张亘春才知道,在这个只有2平方公里、5万人口的县城之外,有着2200多平方公里的广袤山区,分散居住着15万农村人口。而这些人,才是德昌县农行脱贫攻坚惠农服务的重点,也是张亘春两年挂职工作的重心。

  惠农 翻山越岭送贷下乡

  德昌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境内工业企业很少。但是,德昌县地处安宁河谷、横断山区,水源充沛、气候优越,用张亘春的话说就是,“冬天没有浙江冷,夏天没有浙江热”,因此,当地物产丰富,果蔬、生猪质量很好。最近两年来,当地也因势大力发展现代有机农业。搞现代农业、有机种养,前期投入较大。为了帮助更多农户解决资金难题,动员更多农民加入到有机种养殖业中,张亘春与德昌县农行的同事们翻了一座又一座山头,上门为农民提供贷款服务。

 

  德昌县地广人稀,村民居住分散。同一个村,有的住在海拔一千多米的山脚,有的却住在海拔两三千米的山顶,汽车开不进,只能用脚量。张亘春说:“山里的路很难走,基本上一去就得一天。从经济角度讲,为了5万元贷款,3个人耗费一天时间是划不来的。但是,我们必需得这么做。有了这笔钱,农民就能建起三五亩的有机小葱种植基地,就能改造几间猪舍扩大规模,就能早日实现小康生活。”截至今年11月,他们共为农民提供惠农e5116万元,比年初增加2994万元。  

  抗疫 自掏腰包购买口罩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正在义乌家中过年的张亘春心里焦急。

  原来,德昌县农行初八正式上班,因为抗疫物资短缺,尽管大家想了各种办法,但也只凑了两三百个口罩。“50多个职工,还有前来办业务的客户,这点口罩根本用不了几天。”张亘春把能打的电话都打了一遍,动用各种关系,帮忙联系生产企业,最终有一家企业可以卖给他1000个,但是价格较高,要3元一个,他想也没想,当即自掏腰包买了下来,用最快的速度将货发出,解了农行员工和周边居民的燃眉之急

  因为心系当地,他自己也在正月十二就赶回了德昌。一返回岗位,他就紧随德昌农行党员突击队展开行动,到营业网点进行人员排查、客户分流、消毒、体温检测等。当他们了解到德昌县四川鑫盛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疫情期间免费向凉山州17个县(市)捐赠次氯酸钠消毒液,然而因为需求骤增,材料出现了短缺,公司急需流动资金支持。他们主动对接并得到省行全力支持,成功发放流动资金信用贷款800万元,及时为客户解决了资金需求。

  捐衣 为孩子带来冬日暖阳

  2018年,浙江杭州滨江集团捐资3000万助力凉山教育,逐步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建立25所幼儿园,委托农行进行全程监管。德昌县巴洞镇裕民村也有一所,张亘春就是它的监管人。

  今年3月底疫情结果后,裕民村幼儿园动工建设。从打地基开始,跑工地就成了张亘春工作之外的“工作”。幼儿园建设的半年里,他每个月至少要去一两次。要赶在今年9月秋季开学前把幼儿园建好,夏天开始,工地上日夜赶工,关键工期时,张亘春也在工地上呆到很晚。“第一层造好了,要造第二层,一定要去看的,打下去多少钢筋,钢筋粗细,符不符合要求,都要及时检查,如果浇铸水泥,就看不到了。教育是百年大计,一定得上心。当地最好的房子都是学校,从幼儿园到高中。”

  今年91日,裕民村幼儿园正式开园,开园仪式上,当地教育部门的一位领导看到崭新的校园,无意中说了一句:要是孩子也有过冬的新衣服穿就更好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张亘春把这句话记在了心里,回去后他就跟义乌分行的同事们联系,“一开始是想发动大家捐款,后来一位老板听说了这件事,主动跟我联系,3个班,109个孩子,外加6位老师,我在这边把每个人的身高、体重测量统计好,发给他,他联系了生产企业,下单生产。”

  服装设计样图、园徽的设计,到成衣样品试穿,张亘春来回跑了七八趟。1218日,义乌分行赴德昌支行帮教团队到达德昌,与他们同时到达的还有张亘春心心念念的115套冲锋衣式校服。穿上既暖和又漂亮的新衣服,孩子们高兴极了,又蹦又跳。看着阳光下在操场上跑来跑去的孩子们,张亘春说那一刻他觉得幸福无比。

  

  转眼来德昌已一年多了,张亘春说,德昌的变化很大,居住环境越来越美,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富。“前不久,我带队到永郎镇做农户贷款调查。当地一位养猪专业户见我们上门,高兴地说,去年他用我们贷给他的30万元惠农贷款扩大了生产,由于猪肉价格上涨,利润一下子增涨了近30万元。这让我感触很深,我们的金融扶持对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帮助还是很大的。”物资捐赠只是一时,产业扶持才是长久之计,张亘春说,他要让更多的凉山同胞了解金融杠杆的作用,早日用它撬开致富大门。(图片均由被采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