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29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葛照霞)1129日,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下城区卫生健康局联合主办的“世界艾滋病日”线上直播宣传活动,在杭州市市民健康生活馆拉开帷幕。

  直播中卫生部门通报了杭州艾滋病疫情情况。目前,杭州疫情总体处于低流行水平。20201-10月杭州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866例,较去年同期下降10.1%。这是杭州连续第二年新报告人数出现下降趋势。性接触传播仍是主要传播途径。今年1-10月份新报告感染者中,性接触传播比例达97.5%,其中同性性行为占60.2%,异性性行为占37.3%60岁以上老年人占9.4%

  202012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活动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旨在强调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挑战,共同抗击艾滋病,为实现艾滋病防控目标、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努力。

  直播现场,杭州市卫健委副主任王旭初和下城区卫健局局长卢栋给杭州市市民健康生活馆授予“杭州市青少年艾滋病健康教育基地”的牌子,在杭高校学生代表佩戴红丝带,现场宣读“防治艾滋,你我同行”的倡议宣言。

  市民通过问答互动、主题论坛、专家科普等多种形式,参与线上线下互动。杭州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陈珺芳、下城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倪敏、杭州医学院学工部部长助理邓腊梅、下城区朝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管护师王丽娜作为访谈专家,就艾滋病疫情特点及防控成效、多部门联防联控情况、学生群体及基层防艾工作等进行研讨。杭州市西溪医院副院长喻剑华作为临床治疗专家,借助特制的HIV病毒模型,为观众生动地科普防艾知识,深入了解艾滋病防治知识。本场直播活动在腾讯直播和微赞直播上同步进行,截止活动结束,直播共计点击量85万。

  近期,全市各相关部门、单位还将围绕“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艾滋病防治活动和科普宣传,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艾滋病防治工作中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杜绝不安全性行为,用实际行动远离艾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