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义乌11月25日消息(记者 王海鹏)千里江南,万村别致。11月24日,浙江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在义乌召开杭州市富阳区、宁波余姚市、温州文成县等11个县(市、区)被命名为“2019年度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丽水市、义乌市、临安区高虹镇、嵊泗县花鸟乡、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负责人作现场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义乌的李祖村、分水塘村和缸窑村。众创李祖、红色分水、古村缸窑,一村一品、各美其美、内外兼修、古今交融的美丽乡村,散发着着独特的江南气质和鲜明的浙江底色,也展示着17年来浙江全面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美丽”硕果。


  自2003年“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开展以来,浙江省坚持不懈推进“千万工程”,与时俱进建设美丽乡村,把全省农村作为一个大花园来布局,以“东西南北中”海洋风情、钱江山水、生态绿谷、江南水乡、和美金衢“五朵金花”美丽乡村组团,支撑起诗画浙江大花园“富春山居图”。为了做好美丽乡村一盘棋,浙江省打破行政界线,实施区域联动,跨县、跨市串珠成链,打造100条新时代美丽乡村集成示范带,推动大花园“四条诗路”全面落地。同时,推进城乡深度融合,把农业农村作为扩大内需、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潜力所在,稳住农业基本盘,加大农业农村投资力度,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充分释放农村消费潜力,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公共资源合理配置。

  现场会上,杭州市富阳区、余姚市、文成县、湖州市南浔区、平湖市、诸暨市、义乌市、衢州市衢江区、岱山县、仙居县、丽水市莲都区被命名为2019年度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

  《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设施标识》也于现场会期间正式发布。为了实现新时代美丽乡村设施配置的标准化,统一规范村庄内设施标识,为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提供更直观的导览,浙江省以国家标准《标牌》和《新时代美丽乡村规范》为准则,整合各部门各行业已出台的农村设施标识,制定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设施标识。该设施标识导则分为生态优良、村庄宜居、经济发展、服务配套、乡风文明6个方面,包括30项标准配置和38项可选配置。到2022年,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历史文化(传统)村落、3A级景区村庄、中心村等基本实现设施标牌统一;到2025年,所有规划保留村基本实现设施标牌统一。同时也要求在新时代美丽乡村设施标识建设工作中,要本着节约、务实原则,对仍可使用的设施标识不能一拆了之,新建的标识不能选用价格昂贵材料,努力做到一次建设、长久使用。

  听节气歌、读节气诗、尝节气美食、品节气文化。当天,浙江省“跟着节气游乡村”在现场会考察点缸窑村正式启动。二十四节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认定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台州三门亭旁镇杨家村的三门祭冬、衢州市柯城区的九华祭春和丽水遂昌石练镇淤溪村的班春劝农3个节气民俗活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遗项目。为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深化美丽乡村的人文底蕴,厚植乡村内涵和气质,浙江省开展二十四节气等农耕文化活动的调查摸底,确定24个县的24个重点节气活动作为重点推介节气活动,让大家可以跟着节气来游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