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亚运会电力供应和保障可持续性管理体系认证证书颁发仪式在杭州亚组委举行,国家电网公司获央企首个可持续性管理体系认证。这意味着,杭州亚运会全部场馆都将用上绿色电能,这在亚运史上是首次。
  围绕杭州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办赛理念,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以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为主阵地,把可持续性管理作为核心理念和基础性原则,在亚运会赛前、赛时、赛后各阶段提供电力供应、保障与服务。
  有了这一认证后,国家电网公司将通过±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源网荷储“即插即用”、能量路由、市场化碳交易等多种方式实现节能减排。预计杭州亚运会期间,58座亚运场馆和亚运村将实现绿电供能超过500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燃烧6100吨、减排二氧化碳1.52万吨。
  “我们平时发电大量使用的是化石能源,也就是通过烧煤、烧油来实现,由此产生的碳排放量非常大。而现在正在实施西电东送工程,将水电、风电、光电等富余区域电能送往东部区域。西电东送战略的实施,使我们终端接收使用的非化石能源占比大幅提升,减少了碳排放量,实现了绿色能源消费产业链。”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主任吴振杰说。
  据悉,2019年,杭州清洁能源占比约15%,发电量最高约260万千瓦时。随着白鹤滩西电东送工程进一步推进,预计下一个五年,杭州将再接收800万千瓦时的水电输入,到杭州亚运会前,清洁能源占比能达到30%。“如果西电东送出力水平较高,区域化石能源发电消减,风电、光电、电动汽车等全部投入,亚运片区有望实现清洁能源占比达50%。”吴振杰说。
  目前,杭州亚运会淳安亚运分村和自行车场馆幕墙、赛道正在紧张施工中,与之配套的220千伏浪川变电站已将来自1680公里外四川宜宾的清洁水电输送至此。杭州钱江世纪城亚运核心区内,继“大小莲花”体育馆之后,游泳馆也将于今年底被“绿电”点亮。
  据悉,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已全面实施包括“全部场馆绿色供能”“300家绿色酒店推广低碳入住计划”“200家企业开展电力大数据+环保”“建成亚运零碳示范工程”以及“构建500千瓦弹性可调节负荷池”等86项服务举措,以可持续能源为保障,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记者 张梦月 沈听雨 通讯员 富岑滢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