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23日消息(记者 王海鹏)“【三墩镇人民政府】三墩镇西苑社区居民委员会为您申报的高龄津贴费已兑现,请注意查收。”在80岁生日当天,浙江杭州西湖区三墩镇西苑社区赵奶奶看到手机上的这条短信,既吃惊又开心。虽然赵奶奶从来没有去政府申报这一津贴,但杭州城市大脑民生直达平台却“记得”一清二楚。这不,赵奶奶80周岁生日当天,就贴心地为她送上了这份“数字寿礼”。

  杭州城市大脑民生直达平台以“百姓”为中心去思考问题,将人社、残联、军人事务局等10余家单位的100多项惠民政策事项统一梳理集成,并通过城市大脑中枢系统调用与政策相关的各项数据,将原来的个人申报、递交政府、政府“坐店等客、审核材料”的管理方式变为无需申报、无需材料、协同数据、集中运算、自动匹配、自动推送、瞬间兑现的服务模式,真正实现由人找政策,变政策找人,温暖当日达,一天都不差,惠民政策秒达百姓。

   

  

    作为这一平台的先行实践者,西湖区三墩镇早已在今年624日就正式上线这一服务平台,针对困难户、老龄人、残疾人、企退人员、困难儿童等,梳理出临时救助、高龄老人津贴、低保户先行救助、残疾人特殊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12项政策,成为全市第一个上线这一平台的街道。

  三墩北大型居住区是杭州市目前最大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居住区,该区块内经济适用房总量占全市1/6,廉租房总量占全市8.6%,因此,辖区内的老人和困难人员占了常驻人口的五分之一。面对如此庞大的老弱病残困难群体,如何服务好他们,成了全镇的重要工作之一。除了镇里的相关人员外,该镇还招聘了428名社工,他们每人平均每月要服务困难人员400多个,收集审批材料300多项,跟踪审批流程500多道。如此大的工作量,再加上有些居民材料缺失,无法完全保证每个居民应享尽享、一天不少,这成为三墩镇政府最为纠心的事情。而民生直达平台的上线,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像赵奶奶享受的高龄津贴,以前需要社工去民政系统中人工查询80岁老人信息,每月收集好名单,在下月统一发放。民生直达平台系统则通过对身份信息的自动判别,在生日当天,可直接把高龄津贴准确无误地发放到老人的银行卡内。端午节的前一天,该镇所有17743名企退人员都收到节日慰问费。本次上线的12项政策中有5项政策做到了零时差,原先一条政策兑现通常需要7天到15天,现在统统归“零”,秒达百姓,实现了政策全覆盖,一天都不会差。

  “民生直达平台的上线,不仅做到了‘温暖当日达,一天都不差’,更做到了‘政策全覆盖,一个都不少’。” 三墩镇基层治理综合信息指挥中心主任杨旸告诉记者,按照政策,景溪社区一名重度精神残疾病人本应该享受两项残疾人补助政策,但她把把相关证件都藏了起来,家人怎么找也找不到,因此无法完成补助申报,她妈妈朱阿姨为此多次到街道反映,面对政策要求,街道人员也替她们干着急。今年民生直达平台上线后,她的数据直接接入城市大脑,城市大脑按照政策自动将其纳入补助名单,一次性补齐了她自2018年搬入三墩后的两项残疾人补助政策共计3500元。收到钱的当天,朱阿姨就跑到社区,表达了对民生直达的极度认可。

  “民生直达平台12项政策上线后,共惠及困难人员23358人,惠及面达到了100%,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个家庭,政策惠及面不仅覆盖到了每一个人,更温暖到了每一个家庭。接下去,我们会逐步完善平台信息,对所有民生类政策应上尽上,秒达百姓。” 杨旸说。

  今年以来,杭州城市大脑的直达理念从惠企向惠民延伸,通过治理效能提升,把政府的好政策高效兑现为群众的好生活。杭州城市大脑“民生直达”平台在西湖区、江干区和拱墅区先后成功试点,上线24项市级政策,兑付资金2.5亿元,受益32万人。1013日,杭州正式发布城市大脑“民生直达”平上线,将这一平台向全市覆盖。该平台全面建成后,预计杭州全市受惠群体超百万人,年发放补贴达数十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