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德清10月21日消息(记者李佳 曹文君 通讯员王夏君)为更好地推进化肥农药减施增效计划、确保粮食和生态安全、促进乡村振兴,同时推动长三角地区重大害虫疫情防控协作。10月20日,由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召开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实施进展汇报暨长三角地区重大病虫疫情防控协作现场交流会”在德清召开。
  “长江中下游水稻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是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在“十三五”主持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开展长江中下游区域水稻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的集成研究与示范,由浙江省农科院植物保护与微生物研究所吕仲贤研究员主持,省农科院共在此次项目中承担3个课题,包括“水稻化肥农药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研制与应用”“ 水稻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评估和配套政策研究”和“浙沪单季稻区水稻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
  据悉,此次现场交流会所展示的技术是由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联合上海市农业科学院、浙江大学等单位共同实施完成的,重点示范浙北单季粳稻区麦(油)-稻水稻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及其模式。通过抗性水稻品种应用、缓释肥轻简化施肥、病虫害生态防控以及农药高效施用技术的集成应用,化肥施用量比农民常规施肥减量22.5%,农药减少1-2次,减量41.5-46.6%,理论产量增加3.8%。咨询专家组认为,该课题进展顺利,研究工作高效有序,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