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温州1018日消息(记者 王海鹏 魏炜)“为服务人类福祉提供青年解决方案,为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汇聚青年创新动力,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青年力量。”18日上午,汇聚全世界“智慧大脑”的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浙江温州开幕,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科学家代表用各民族语言庄严宣读《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温州宣言》,向世界发出青年科技强音。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联合主办的面向全球青年高层次人才的活动,每年举办一次。2019年为首次举办。峰会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愿景目标,围绕“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主题,凸显“全球视野、国际议题、中国声音、浙江风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峰会以青年科学家为主体,融合产业界、创投界、艺术界等各界青年英才,开展国际科技人文交流,让顶尖科学家高端引领、青年科学家深度参与、民营企业家精准对接,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打造更宽广领域人才交流平台、更高能级科技创新载体。

  

  本届峰会为期两天,除开幕式外,还包括“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大健康论坛”“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国际青年女科学家论坛”“大学创业世界杯全球总决赛”等14项核心活动、15项延伸活动。因受疫情影响,峰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境内境外互动的方式进行。12诺贝尔奖、沃尔夫奖获得者以及来自125个国家和国际科技组织的近800名科学家、青年科学才俊等云聚一堂,聚焦科技战“疫”、环境与健康等重大议题,为后疫情时代医疗大健康的发展交流研讨、献计献策。据悉,参加此次峰会的近800名科学家中70%左右为45周岁以下青年才俊。

  

  开幕式上,思维的火花不断碰撞,科技的成果互惠共享。刚刚获得共和国勋章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贾亚特玛·维克拉玛纳亚克、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陆朝阳和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全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获得者陈玲玲等嘉宾分别以线上及线下方式作主旨报告。

  

  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亦于峰会开幕式上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孙明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津济、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陈玲玲等10人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清华大学于品、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王敏等90人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名单自1987年起设立,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不超过100个名额,30多年来已成功评选出1500位获奖者,其中有60位当选中科院院士,82位当选工程院院士,奖项含金量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