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日一早,作为“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始发地,义乌西站列车来来往往,忙碌而有序。义乌西站调车长胡俊身穿蓝色工作服,通过对讲机不断提醒司机把列车开到装货区的线路上。这个国庆节,他已经连续多天坚守岗位,为班列的顺利出行保驾护航。

  调车,就是把空列车调整到装货线路,装好货后,再调整到出发线路上。装货吊机位置固定,需要列车精准停在相应位置上,才能保证装货快速有效。每节车厢间的停车误差不能超过30厘米,如何调整到位,得靠调车长的肉眼判断。如今,在调车岗位上干了16年的胡俊,早已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每次送车,都是一次到位。

  此外,为了确保“义新欧”中欧班列的运行万无一失,胡俊所在的调车组还承担着列车出发前的检查工作。义乌西站有5条到发线、7条货物作业线,每个调车员每天要检查120多个钩销。“钩销不到位要是没有检查出来,列车途中可能会分离,造成安全事故。”胡俊说,检查一个钩销要弯腰好几次,这个国庆节,他每天要弯腰上千次。“有时候一轮检查下来,总感觉漏了几处。一想到列车不能出半点纰漏,就马上重新查一遍。”胡俊笑道。

  “国庆假期孩子也嚷着要出去玩,但我根本没时间,家里人也很理解。”胡俊说,每一趟中欧班列就好像是自己精心编制的作品,“经过我们的努力,使‘义新欧’中欧班列能安全正点驶出国门,让义乌小商品走向世界,我感觉非常自豪。”自2014年起,胡俊所在的调车组共为“义新欧”中欧班列编组8000余辆,安全事项实现了零差错。

  这个国庆假期,预计有27列中欧班列从义乌发运。(记者 何贤君 共享联盟义乌站 傅建平 义乌报道组 陈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