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日,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现场推进会在温州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2017年温州成为全国唯一的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以来,浙江省积极探索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体育发展新路子,总结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在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推进中,温州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把赛事举办、体育培训等6项职能交由社会力量承接,激发体育社会组织和市场主体活力。温州市还打破体制、政策及区域壁垒,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同时,创新打造了百姓身边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等。

  在温州试点基础上,浙江省体育局聚焦“体育行政部门放权瘦身”“体育社会组织强体健身”“体育市场主体培育壮大”三大重点,在全省推广了20项改革试点项目、115项具体改革举措,为试点扩面打下基础。接下来,浙江省将进一步破解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体制障碍,形成“1+X”支持社会力量办体育政策体系,重点抓好一批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标志性项目,构建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浙江样本。(记者 沈听雨 叶小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