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0年,浙江再次受邀作为主宾省参加上海书展。

  8月12日,2020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在这场为期一周的阅读盛宴上,浙江以“书香浙江、品质出版”为主题,携数千种优秀图书、数字出版物以及近300种特色文创产品亮相,充分展示浙江出版的丰硕成果和行业形象。

  “春溪闻鸟声,小鱼石下游。晨暮读书琅,日久有神交……”来自遂昌躬耕书院音乐筑梦班的孩子用山泉般的天籁童声拉开了主宾馆开馆仪式的帷幕。

  据了解,今年浙江展团阵容强大,浙江省出版联合集团旗下出版社和高校、城市出版社等17家出版单位,博库数字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数字出版公司,“晓书馆”“晓风书屋”“无料书铺”“乾嘉书房”“果麦”等特色书店以及咪咕阅读等线上销售平台集中参展。书展期间,浙江展团还组织新书首发式、研讨会、读者见面会、签售、名家讲座等近50场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阅读活动。

  位于展览中心的中央大厅,440平方米的浙江主宾馆十分醒目。展馆入口处的“Z”型结构,寓意“之江”;贯穿展馆顶部的丝带形装饰物,体现出“一带一路”“八八战略”的时代特征;展馆内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等江南水乡元素的融入,彰显着鱼米之乡的人文特色。

  琳琅满目的精品图书前,来自全国各地的读者在书海中寻找自己中意的书籍。浙江展团为读者带来了丰富的图书资源,共推出近3000种优秀图书,以“十三五”期间,特别是近两年出版的浙版精品图书为主。

  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心无百姓莫为官》,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的《诗意栖居:在“浙”里看见美丽中国》《大决策——邓小平与改革开放》等,入选中宣部第八届优秀通俗理论读物的《红船精神问答》,主题出版“走出去”力作《之江新语》(英、法、西、德、日文版)……一批叫好又叫座的主题出版物受到读者关注和喜爱。(记者 郑文 见习记者 李娇俨 雷晓云 通讯员 徐姣)